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金庸哲人遠去 天筆回歸佛抱

時間:2018-11-14 03:20:29來源:大公報

  圖:查傳倜雙手捧着亡父遺照步出靈堂,靈柩之後移送到寶蓮寺火化

  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金庸)上月底仙遊,昨早在香港殯儀館舉殯,金庸多位生前好友一早到靈堂作最後送別,大殮採佛教儀式,由前理工大學校長潘宗光致悼詞,金庸的遺體之後送往寶蓮寺海會靈塔,進行「荼毗大典」(火化),一如金庸次子查傳倜早前在微信的留言:「看破放下五蘊空,含笑駕鶴倚天飛」,大俠哲人遠去,天筆回歸佛抱!/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文) 黃洋港(圖)

  一代武俠小說泰斗、中國文聯榮譽委員、中國作協名譽副主席查良鏞上月底病逝,享年94歲,昨早上八時許在香港殯儀館舉殯,喪禮以私人形式進行,不設公祭,送別大俠的花牌排滿殯儀館外。多名金庸生前好友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前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施子清、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前醫管局主席梁智鴻、行政會議成員史美倫、本港名導演許鞍華、著名製片人張紀中,以及多位名作家及文化界人士,一早來到送別故人。

  潘宗光致悼詞 憶互勉學佛

  大殮儀式以佛教形式舉行,由篤信佛教的前理工大學校長潘宗光致悼詞。金庸曾經為潘宗光出版的書籍《感恩這一課─一位大學校長的回憶》封面題字和寫序,內容提及潘宗光是他的好朋友,後來潘潛心佛學,金庸亦對此大感興趣,兩人互相勉勵及勸告修學。他又形容,兩人在博大精深的佛學路途上,共同前進。

  上午10時45分,金庸親友先離開靈堂,於停泊在正門的靈車車尾垂手肅立,迎接金庸靈柩。靈柩蓋上一塊淺藍色、繡上銀色花的繡花布,由六名職員抬上靈車,查傳倜捧着亡父遺像,緊隨步出靈堂登上靈車,伴隨亡父到大嶼山寶蓮禪寺海會靈塔。

  靈車到達時,祭壇早已準備好,橫幅寫上「查公良鏞荼毗大典」,兩旁掛着輓聯,寫着:「身如芭蕉心如蓮花哲人遠去 百節疏通萬竅玲瓏天筆回歸」,大俠從此鶴倚天飛,骨灰安放於海會靈塔骨灰龕,長伴大佛。

  海會靈塔並不開放給公眾使用,只供予寺廟中人及與寶蓮寺有淵源的善信使用。年初仙遊的國學大師饒宗頤,以及著名功夫導演劉家良,同於這裏火化;樂壇天后梅艷芳的骨灰靈位亦安放於此。此外,香港文化博物館金庸館的公眾弔唁處,將設置至本月30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