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測量師「升格」做「工人」?

時間:2018-11-14 03:20:18來源:大公報

  憶起初到內地的經歷,梁振英仍歷歷在目。1978年他首次應邀到深圳參與規劃工作,香港專才北上,當時還屬義務,梁振英記得他從香港坐火車過羅湖,然後到深圳辦清關手續。那時沒回鄉證和回鄉卡,每次在內地的證件就是邊防人員發的一張回鄉介紹書,填完表格後的副本就是當時的旅行證件。「邊防人員問我姓名、年齡、住址、職業等,我說『測量師』。」

  但那時內地根本不知什麼叫測量師,所以他從邊防人員取回回鄉介紹書的副本時,發現他們給他的「職業」一欄填上「工人」。「後來有朋友告訴我,他給你填『工人』這兩個字是給你升格了。」梁振英笑着說。

  港專家自費「傳經送寶」

  回顧40年的艱辛歷程,梁振英認為是三個重要精神推動着中國在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就:「攻堅闖關」、「艱苦奮鬥」和善於「借鑒學習」,特別是第三點,港人起到重要作用。

  梁振英還特別提到很多和他一樣在最初就毅然北上的香港專才。他說改革開放剛開始,香港就有20多位專家北上,用內地的話說「傳經送寶」。這些香港專家當年自費到內地義務講課、辦座談會和研討會,後來更組成「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不少當年為國家做無私無償奉獻的香港專家,今天籍籍無名,相當一批已離開我們,在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我們應感謝和懷念這些前輩,也要鼓勵香港社會學習他們的愛國情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