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幫青年圓夢 全社會有責/蔡樹文

時間:2018-11-14 03:20:17來源:大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全方位論及港澳問題。值得留意是,習近平在講話結束前,專門談及港澳地區的青年工作。

  習近平表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廣大港澳青年不僅是香港、澳門的希望和未來,也是建設國家的新鮮血液。港澳青年發展得好,香港、澳門就會發展得好,國家就會發展得好。要為港澳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

  習近平在短短140多字關於港澳青年工作的論述,簡單、深入、全面地表達了他關注港澳青年工作的原因,並提出港澳青年工作的方向和目標。

  他首先強調,青年人是國家未來棟樑,重申做好青年工作與國家及港澳發展的重要性。其次,在具體形式上,要為青年搭建多方面、多層次的平台,目的是幫助青年解決實際困難,幫助青年人圓夢。

  習近平關於港澳青年工作的論述,對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均具有指導性意義。換個角度看,是習近平對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了對港澳青年工作的重點、要求和任務。

  青年工作不能只靠政府推動,做好青年工作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青年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首先,特區政府在施政上必須發揮領頭羊的角色,從政策和配套上做好全方位工作。

  其次,社會各界要發揮各家之長,以不同形式、不同渠道,共同參與青年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