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李竄歐告狀 「策劃者」身份曝光

時間:2018-11-14 03:16:22來源:大公報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竄法國告洋狀,昨完成首日行程後,梁家傑得戚地在Facebook發帖,稱與歐洲議會綠黨議員初步交流,但刻意隱瞞該名洋人的身份。《大公報》深入調查,發現與梁、李密會的綠黨議員是Reinhard Bütikofer,此人是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的副團長,以反華出名,包括支持違法「佔中」、批評特區政府拒絕批出《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的簽證等,今年二月又神秘訪港密會亂港派。/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梁家傑、李柱銘此次竄歐告洋狀神神秘秘,並無預告任何訪問詳情,參加歐洲議會大會只是聲稱應邀出席,不披露邀請人的身份。梁家傑昨日在Facebook發帖聲稱「與綠黨的議員初步交流並分析了於當前國際形勢下,保持香港作為一個有別於中國內地的關稅區的重要性。不單是能夠繼續充當歐盟一個可信可靠商業合作顆(夥)伴,更能夠成為測試中國會否履行世界貿易組織規定和國際商業合約的試金石。」但就故意隱瞞與他會面的綠黨議員身份。

  大曬合照「歡迎」兩人

  不過,《大公報》調查發現,此次應約與梁家傑、李柱銘見面的是歐洲綠黨成員Reinhard Bütikofer,此君日前在twitter上載與梁家傑及李柱銘在歐洲議會內的合照,足見他的確是梁、李竄歐之行的關鍵人之一,該帖文聲稱歡迎李柱銘及梁家傑到達歐洲議會,形容他倆是「著名的香港民主人物」。翻查資料,不難發現Reinhard Bütikofer的反華立場。2014年9月28日,香港發生違法的「佔領行動」,他在「佔中」第四日就立即上載撐起黃傘的相片,以示支持「佔領行動」,反應相當迅速。

  Reinhard Bütikofer又熱衷干預香港事務。2016年發生銅鑼灣書店事件,歐洲議會隨即辯論銅鑼灣書店事件的議案,該決議案的其中一個發起人就是Reinhard Bütikofer,內容是要求當局立即釋放五人,又表達歐盟支持香港人追求民主改革雲雲。決議案最終獲得通過。今年二月,他神秘訪港,在twitter只上載一張香港夜景的照片。近期的「馬凱事件」,Reinhard Bütikofer在10月5日於twitter發帖,稱強烈反對特區政府因為馬凱行使言論自由而拒絕發出簽證,又稱具有「中國特色」的新聞自由終於適用於香港雲雲。

  口出狂言 常唱衰中國

  他亦是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的副團長,但不時批評中國。今年九月,歐洲議會全會辯論歐中關係現狀報告,歐盟委員會副主席Federica Mogherini讚揚中國在很多共同利益的領域,將歐盟視為夥伴。不過Reinhard Bütikofer唱反調,稱現時的中國是霸道的中國,不是自信的中國,又批評中國扼殺台灣。他又口出狂言,聲稱中國不斷在周遭地方助長衝突,所以應該要旗幟鮮明,要求中國奉行「一個歐盟」的原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