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廢魚場涉違法改建劏房 業主年袋逾百萬

時間:2018-11-13 03:16:32來源:大公報

  香港住屋難,催生非法寮屋劏房猖獗。《大公報》記者接獲投訴,新界東北上水天平山村的寮屋區,最少有七個地段業主或佔用人,涉違法將荒廢漁場或雞場僭建及改建為20至50間劏房,每年收租逾百萬元,記者調查發現,漁場劏房業主六年前出席新界東北發展諮詢會時嫌政府賠償「十萬、八萬不合理」。地政總署回覆查詢表示,本月初於五日內三度巡查有關地段,但構築物被圍封,未能入內調查,又承認其中一處早於五年前已被「釘契」,一處已發出清拆令。/大公報記者 陳卓康

  毗鄰公屋天平邨、北區運動場旁的天平山村寮屋區,北面部分已納入粉嶺北新發展區,外界憧憬餘下部分將來獲政府收地發展。有原住戶向大公報投訴,有人將寮屋變成劏房甚至床位出租,招引大批外來人遷入。

  地署發清拆令 五年原封不動

  記者根據投訴人提供的七個地段到現場觀察,在不屬粉嶺北新發展區的215RP及369地段,見到設有「寬園漁場」招牌。記者取得該址於2010年的照片,是兩三間簡陋鐵皮屋及數個荒廢養魚池,但航拍照片顯示現是一大片白色鐵皮屋頂,粗略估算至少有50個劏房單位。

  記者從圍欄外望入,可見至少20個面積100至200平方呎的劏房單位,門外裝有獨立電表,屋內晾衣架有休閒服和內衣,料有人居住。地產網站顯示,天平山村一房一廳、獨立廚廁的200方呎單位,近期以月租4500元放租;若以一屋劏20戶計算,業主年賺租金逾百萬元。

  據了解,寬園漁場劏房業主姓阮,一家三代住在天平山村,1962年來港,在表兄的漁場由學徒做到師傅,80年代開寬園漁場,84年登記為寮屋持牌人。至截稿前,大公報嘗試循不同途徑但未能聯絡到阮。

  另一端385地段,可見藍色屋頂、白色牆身裝有鋁窗花的部分,明顯是旁邊老舊鐵皮屋的延伸。地政總署2013年向該址業權人發出的清拆令,但至今仍原封不動。投訴人指,該處業主姓趙,近年變本加厲不斷擴建。天平山村居屋協會主席廖健文接受訪問時形容,村內的寮屋早於七至八年前違法改建成劏房出租,令村落由原來少於200戶居民,急增至近年過千戶。他認為政府應加強執法。地政總署回覆《大公報》記者查詢稱,寮屋辦11月初三度派員到上述地段,但未能入內,及未能聯絡到相關人士,表示會繼續跟進。(詳見附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