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家傑李柱銘竄法國告洋狀

時間:2018-11-13 03:16:31來源:大公報

  歐洲議會於法國時間11月12日下午五時(香港時間13日凌晨零時),在法國史特拉斯堡舉行全會。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早前揚言,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出席全會,向歐洲各黨派反映「一國兩制」的真實情況雲雲。

  歐洲議會不時就香港事務指手畫腳,今次撰寫2017年世界人權及民主周年報告的歐洲議員Petras Auštrevi ius過往發表不少反華言論,該委員會的人權小組委員會主席Pier Antonio Panzeri,鼓動歐盟向中國施壓,梁家傑、李柱銘選擇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前夕,竄歐與反華議員勾結告洋狀「唱雙簧」,無非為個人在港撈取政治資本而已。/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文) 調查組(圖)

  能言善辯的梁家傑此次出發前事先張揚,聲稱他與李柱銘獲邀與會,聲言「我唔會塗脂抹粉,亦唔會刻意唱衰」。又在Facebook及instagram上載從飛機拍下的法國夜空稱「終於到達在史特拉斯堡下榻的酒店,期待與各黨派議員會面,希望歐洲議會繼續垂注香港『一國兩制』實施情況。」

  歐洲議會全會在11月12至15日展開一連四日會議,全會幾乎每個月至少舉行一次,今次也是如常舉行。翻查全會會議議程,當中並無提及與香港民主有關的事項,不過梁家傑、李柱銘煞有介事宣稱獲邀出席主講。

  歐議會常對港指手畫腳

  不過,歐洲議會將香港當作一張牌來打,歐洲議會外事委員會不時撰寫評論香港的報告,指手畫腳。2017年12月,歐洲議會表決通過名為「回歸20年後的香港」建議案,聲稱擔心香港的自主權受到威脅,擔心「親民主政治人士」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等。歐洲議會曾荒謬地譴責中國「干涉香港內政」。

  今次外事委員會舉行會議的當中一場,就是討論「2017年世界人權及民主周年報告」。報告其中一節提到,歐洲議會已在2017年辯論有何措施協助劉曉波及台灣居民李明哲。

  再藉機撈取政治油水

  負責撰寫今次2017年世界人權及民主周年報告的Petras Auštrevičius,屬歐洲自由民主聯盟黨團。他過往曾發表不少反華言論,例如今年九月辯論歐中關係時,他聲稱中國正透過加大策略基建的投資,增強對歐洲的影響,但歐盟要很小心且要制衡中國。他揚言,歐盟要繼續就新聞自由、人權以及基本自由發聲,忠於歐盟價值、民主及人權。

  至於外事委員會下的人權小組委員會主席Pier Antonio Panzeri,過往一直要求歐盟向中國施加壓力。他在2017年6月曾聲稱,歐盟及其成員國要定期審視和加強與中國討論人權問題,想方法令談判變得更有成果。他又批評中國消滅所謂的異見分子雲雲。梁家傑、李柱銘今次搭上上述反華政客,推出香港議題,在國際舞台告洋狀,無非是為個人撈取政治油水罷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