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冀港人以己所長貢獻國家

時間:2018-11-13 03:16:25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昨總結訪問團之行時說,代表團獲習主席接見,令她感到非常鼓舞。旁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二)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左一)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京會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率領的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一行。在習近平主席講話後,林鄭月娥、崔世安分別致辭。林鄭月娥表示,此次組成港澳代表團到北京來訪問,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同胞的關愛和支持。特別是代表團受到非常高規格的接待,更獲得習主席親切接見,令她感到非常鼓舞,希望在未來日子,香港的每一位人士都能以自己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為香港和內地人民帶來更好的生活。/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朱晉科北京報道

  林鄭月娥發言時首先感謝習主席會見代表團,及他一直對香港的關心、重視和支持。林鄭月娥稱,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非常榮幸能在中央的邀請和支持下,組成港澳代表團到北京來訪問,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同胞的關愛和支持。

  她認為,隨着國家改革開放的大門愈開愈大,香港連繫國際的門戶和樞紐功能會愈為重要,「一國兩制」下的優勢也更突出,香港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尋找香港再發展、再前行的機遇。

  林鄭月娥說,香港代表團來了超過160人,他們都是社會各界代表,有的從1978年開始已在內地投資設廠,做各方面的事業,有的是一些專業人士,為內地引進管理經驗,培訓人才,有的是教育界、科研界人士,跟內地的教育科研機構合作,有的是走到內地較偏遠的地區扶貧辦學,對他們每一位都充滿敬佩。

  為兩地人民帶來更好生活

  她還說,前天代表團到了深圳,因深圳和香港是比鄰,要看香港對國家改革開放最有貢獻的地方,應該從深圳開始,因到了今天,香港企業在深圳的投資還佔了深圳的81%;要展望未來也應從深圳開始,因港深在大灣區打造一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尤其是有前海這個定位為面向香港的現代服務業中心,這些都將給香港帶來很大機遇,希望在未來的日子,香港的每一位人士都能以自己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為兩地人民帶來更好的生活。

  會見結束後,林鄭月娥與代表團隨後出席了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為代表團設的午宴,下午結束行程返港。

  下午一時,林鄭月娥特地在香港駐京辦會見傳媒總結行程。她說,代表團受到非常高規格接待,包括獲習主席接見,令她感到非常鼓舞,因習主席充分肯定香港各界在改革開放的歷程作出了很大貢獻,港人是見證者、參與者,更是貢獻者和受惠者。

  對港發展新興產業樂觀

  她續說,習主席鼓勵我們要繼續努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會為香港帶來更多機遇,包括「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因此香港要用好獨特優勢,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在中央的支持下,她對香港在鞏固傳統優勢產業和發展新興產業方面,感到非常樂觀。

  被問到習主席在會見時提到「急不得、慢不得」,是否指特區要盡快就國家安全立法,林鄭稱,沒特別聽到習主席是講哪一個課題,今次會見亦無談及23條立法。但她強調,香港要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因此維護國家安全,主權和發展利益,是香港在「一國」下的應有之義,亦是特區政府一貫立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