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胡應湘:大灣區是面向世界新力量

時間:2018-11-13 03:16: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成員之一的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是投身改革開放的先行者之一。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會見訪問團時,胡應湘作為代表發言,他分享了參與改革開放的親身感受,並將成功經驗總結為減少內耗及重視基建等五大要素。他亦預計粵港澳大灣區將形成一股能與世界上任何一個工業區較量的力量,相信國家未來40年將會更好。

  軟硬件配合推動經濟發展

  胡應湘發言時指出,要推動經濟發展,一定要有「軟件」及「硬件」的配合,才會成功。其中「軟件」包括穩定的政權、清晰的法律條文及司法制度、優良的教育水準去培養人才及發展科技。而「硬件」是指「基本建設」,尤其是通訊網絡、交通系統及電力系統。

  1979年初,廣州市工商業聯合會主任委員梁尚立被派到香港,召集工商業界人士解釋新政策,胡應湘當時提議要與廣東省積極合作,提供內地所需的「基本建設」,並利用自己的土木工程師專業知識,投資參與了交通系統及電力系統等「基本建設」的發展。

  改革開放成功五大因素

  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歷程,胡應湘認為,改革開放的成功,基於以下五點因素:一、改革開放後,內地減少了無謂的鬥爭,減少了內耗,每年內地經濟收入得以大幅度增長;二、讓超過10億個小機器積極去發揮,加起來變成一個大機器運作;三、改革開放得到國外華僑、香港、澳門、台灣同胞,包括各大小廠家、企業回應,作了一個引導;四、內地教育水準再次受到重視,培養出不少的精英、大學生、研究生,及優秀的工廠從業員;五、內地亦認識到「基本建設」的重要性,建設了世界第一的高速公路網和高鐵網,船隊及航空運輸系統達到了國際水平,以及完善的電力系統和通訊網絡,並成功開發了最新的5G網路,在國際市場上有良好的競爭力。

  國家未來40年會更好

  展望未來,胡應湘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比較完整的工業群,有內地強大的支持,預計將形成一股力量面向世界,能與世界上任何一個工業區較量,「只要做好自己,不需怕有競爭」。

  他強調,內地已積累了資金、經驗、高新科技,只要政局穩定,立定決心繼續努力發展,按部就班,可預見未來的40年將會更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