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港人安心開心更有信心

時間:2018-11-13 03:16:22來源:大公報

  圖: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京親切會見了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訪問團多名成員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肯定了香港在改革開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亦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殷切希望,令大家倍感鼓舞,更令港澳同胞更加「安心」,更加「開心」,也更有「信心」。他們強調,香港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命運都與祖國緊密相連,未來香港的出路就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個大潮流我們不能缺席,也不應該缺席」。/大公報記者 文軒 朱晉科 石璐杉

  為港經濟增長創造新動力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

  座談會上,習近平主席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在國家改革開放中所發揮的作用和作出的貢獻,感到深受重視與關心,將極大鼓舞港人未來繼續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更加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經濟的增長創造新動力。

  堅定擴大開放信心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

  親歷改革開放為中國帶來的翻天覆地變化,也受益於改革開放帶給自己與港人的巨大發展機遇。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讓港澳同胞重溫改革開放的初心、堅定擴大開放的信心,讓港人深信下一個40年,國家也一定會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善用「一國兩制」優勢 原全國政協常委、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創會會長林樹哲

  習近平主席會見港澳團的一番講話真情流露,充分肯定了港澳同胞在祖國改革開放進程中的貢獻,還進一步提出四點希望,鼓勵港澳善用「一國兩制」的優勢,積極融入國家深化改革發展大局,抓住包括「一帶一路」、大灣區等重大機遇,與國家共同前進。他說,習主席講話中,還要求要創造對青年發展有利的環境條件,令大家非常感動。

  助力國家全面開放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中銀香港總裁高迎欣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香港、澳門在過去四十年間為國家所作出的重大貢獻,所發揮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充分顯示國家在新時代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以及支持「一國兩制」事業和港澳發展的堅定決心。我們要以實際行動踐行習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包括積極發揮優勢,助力國家全面開放;融入國家大局,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切實發揮作用,為國家改革開放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應有貢獻。

  立足香港深耕灣區 全國政協委員、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

  新時代深化改革開放,為香港和在港企業都帶來了發展機遇。我們要按照習總書記的要求,在新時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用好自身特殊地位和特殊優勢,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作為駐港央企,下一步招商局將充分把握香港發展機會,圍繞「立足香港、深耕灣區、一帶一路」的戰略布局,在新時代深化改革開放中發揮更大作用,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招商所能」,在堅持「一國」大原則下,充分研究挖掘「兩制」優勢,並力爭全面融入大灣區建設、打造新發展動能,同時帶動中國內地和香港中小企業共同出海,攜手在更高層次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

  促進中西文化交流 著名影視及粵劇演員、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  

  此行感觸最深之處,是國家對香港在改革開放40年間作出貢獻的肯定,習主席在接見我們時,表揚了許多為改革開放作出傑出貢獻的港人,讓我們對未來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從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有信心。

  未來香港要在國家發展中進一步發揮作用,必須認清自身定位,即香港不可能不依靠國家發展,香港必須承認自己是中國的一部分。現在有部分人因為政治因素不接受國家,這是不現實的。

  習主席還提到,港澳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紐帶。未來將啟用的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會成為向全世界展示中華文化的香港地標。事實上,香港有人才,但與內地相比欠缺舞台和資助。建議政府應加大對戲曲方面的支持力度。

  改革大潮港不能缺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

  習主席講話充分肯定香港在整個改革開放進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說明香港過去、現在、未來的命運都與祖國緊密相連。

  更加證明未來香港的出路就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個大潮流我們不能缺席,也不應該缺席。」

  提升香港創科界信心 香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唐本忠

  中央定位香港打造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習主席的講話釋放出清晰信號,繼續肯定創新發展方向。

  中央與特區政府推出「資金過河、人才入境計劃」等一系列具體的支持措施,提升了香港創科界信心。

  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

  鄧小平先生真的很偉大,過去四十年,國家從一窮二白,走到現在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四十而立的今天,我感受最深的是,國家依然以無比的勇氣,嚴守永不稱霸、與其他國家或民族和睦共處的基本國策,摸着石頭過河,堅定不移地邁步向前。香港在改革開放過程中,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希望國家更好,香港更好,我們會繼續做好自己的角色,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為港澳騰飛帶來機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主席吳秋北

  習主席對港澳各界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征程上所作的貢獻,給予高度肯定和讚揚,是對港澳各界的莫大鼓舞,也是對新一輪改革開放,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有力動員。改革開放40年,創造了人類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發展奇跡,同時也為港澳帶來實惠,相信在新的條件和基礎下,國家新一輪、更深層次的改革開放,將創造出更偉大的奇跡,也將為港澳再騰飛帶來機遇和動力。

  特區須處理23條立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

  習主席提出四點希望,包括港澳要更積極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他認為香港必須在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下,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穩定,因為香港回歸後已經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不能夠發生破壞國家安全的事。他續指,特區是必須要去處理23條立法的問題,但同時要注意方法,要在合理的時間內完成,這樣才是不負國家和人民所託。

  港澳地位只會加強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

  習主席語重心長的講話,令港澳同胞更加「安心」、更加「開心」以及更有「信心」,因為中央時刻惦記着香港,高度肯定香港過去對改革開放貢獻,而且香港將來可繼續在國家發展中,發揮不可替代作用。陳勇表示,講話為未來香港發展指明方向,國家開放的大門永遠敞開,港澳的地位與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對香港把握機遇、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對國家發展與改革的信心,極大增強。

  肯定港澳同胞貢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對香港澳門而言是極大的支持和鼓勵,既肯定了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歷程中的參與和貢獻,亦為港澳人士投身國家發展,特別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指明了方向。「一國兩制」是我們的優勢所在,相信只要我們繼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的根本經驗,找準「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必能共擔改革責任、共享開放榮光。

  兩地青年攜手並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姚祖輝

  未來40年,我們應利用好「一國兩制」優勢,尋找「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結合點,成為下一個40年成就的參與者、創造者和受益者。我相信,香港年輕人只要甘於吃苦、樂於奉獻,勇於創新,就像上一代人以獅子山下精神,參與到國家改革開放中一樣,與內地青年共同成長、攜手並進。不久將來,香港年輕人一定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譜寫新篇。

  說好改革開放故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

  改革開放是當代最震撼人心的中國故事,也是香港與祖國同發展、共繁榮的歷程。我認為,有必要讓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了解國家和香港血脈相連,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有貢獻、有付出、有得益,由始至終緊扣着國家的步伐。

  建議設立常設展覽及加強其他文宣工作,說好改革開放的故事,鼓勵青年多接觸、多認識國家各方面的成就,甚至組團往深圳等重點地區參觀。

  國家發展是港最大舞台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

  這次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香港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時,高度肯定了香港為國家所作的貢獻,並強調了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和中央對香港的深切厚望,我們都深受鼓舞。習主席有幾句話特別鼓舞人心:

  「開放永不停頓,改革永不止步。走着看,今後還有漂亮事。」

  「新時代『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優勢,國家發展是香港最大舞台。」

  會見中,印象最深的是他多次提到香港的特殊地位,他說香港在中國的改革開放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祖國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在讚揚香港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時,習主席用了兩個有趣的比喻,引來代表團熱烈鼓掌和陣陣歡笑。他說香港在改革開放中,很大的一個作用是先行先試,好比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內地以前可能不敢吃螃蟹,香港人先吃了螃蟹,告訴大家螃蟹可以吃,味道不錯,然後內地人民就也敢吃了。

  他還提到,改革很多時候都要「摸着石頭過河」,摸着香港這塊石頭過河,大家就覺得心裏非常可靠、非常有底。

  習主席對香港的發展寄予厚望,他相信香港在未來的改革開放中,將繼續發揮特殊作用,希望香港將來能夠發展成為一個國際創新的中心。

  鞏固傳統產業推動創科 全國政協委員龔俊龍

  今次隨特首林鄭月娥率團訪問深圳和北京,並獲習主席接見,感到無比的榮幸和鼓舞,我是改革開放的參與者,也是受惠者,在國家新一輪的改革開放中,我一定會參與這個熱潮,作出應有的貢獻。香港必須發揮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及橋頭堡的作用,鞏固好傳統產業,推進創新科技,抓緊「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龐大機遇。

  加強培養青少年工作 《鏡報》社長徐世英

  讓我感觸很深的一點,是習主席最後就新時代改革開放對香港、澳門提出五點希望,其中他說青年人好國家才會好。我們也非常注重青少年,今年《鏡報》舉辦的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中,增加了學校社會責任獎的評選活動,旨在加強對青少年的培養,加強他們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同,對社會責任理念的重視。習主席強調搞好青年人的工作,給予我們極大的鼓舞和鞭策,在下一屆評選活動中會更重視青少年的工作,以回應習主席的號召。

  發揮香港國際化優勢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常委吳傑莊

  這次習主席親自接見我們,體現出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尤其是他寄語港澳青年人在改革開放中薪火相傳,讓我們對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更有信心。如今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相繼開通,大大拉近了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距離,對港青到內地創業是一大便利。

  我們若能發揮香港國際化的優勢,相信在大灣區當中定大有可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