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綠置居轉售限制 建議與居屋看齊

時間:2018-11-12 03:16:19來源:大公報

  圖:公屋聯會提出過渡性房屋三個選址建議,包括屯門、黃大仙及觀塘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四二折長沙灣東京街綠置居最快今年底發售,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將於本周五開會討論售價及銷售安排、資助房屋的轉售限制。公屋聯會建議收緊綠置居轉售限制,業主置業首五年只可向綠表人士轉售,與居屋看齊。聯會又已向運輸及房屋局提交三幅閒置地皮選項,興建組合屋作過渡性房屋,為輪候公屋的基層家庭「解燃眉之急」。

  東京街是綠置居恆常化後的首個項目,料提供2500個單位。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昨日表示,綠置居售價較居屋便宜,應有更嚴謹的轉售限制,轉售期應增至五年。身兼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的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亦建議,在現有屋邨「插針」興建綠置居,盡快追趕上長遠房屋策略的目標。

  三過渡房選址交運房局

  施政報告亦提出利用啟德用地,協助重建房屋協會的真善美村及樂民新村,公屋聯會建議將同區、樓齡逾50年的房委會馬頭圍邨,也納入重建計劃,騰空兩邨後,讓馬頭圍邨居民搬入安置,打破房協、房委會和市建局「各自為政」的限制,產生協同效應,加快舊邨重建,又可同區安置。

  現時輪候上公屋要等5.3年,施政報告提出推展過渡性房屋,公屋聯會提出三個鄰近市區的閒置土地選址建議,面積最大的位於屯門藍地大街近豫豐花園第八座附近,約1020平方米,其次為450平方米黃大仙牛池灣近龍池徑的空地,以及376平方米的觀塘永福街空地,三幅均為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現時丟空或種滿綠色植物,未來三年未有規劃用途,預料可提供約180個組合屋單位。

  公屋聯會上月已將三個選項建議交與運房局,並促政府善用全港約800多幅閒置地建組合屋,並成立閒置土地庫,助非牟利機構和團體覓地,房協則可為這些機構提供專業意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