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長者不懂用手機 影響與家人溝通

時間:2018-11-12 03:16:1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郭詠遙報道:現代家庭主要以電子通訊群組溝通。有調查發現,七成受訪者有家庭通訊群組,但近半受訪長者沒有使用這類群組,令他們的家庭溝通參與度減少。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林大慶建議,年輕人可教導長者使用智能通訊系統,促進家人關係。

  加入群組 和諧指數較高

  港大去年向1638名市民進行電話調查,72.3%受訪者稱有家庭通訊群組,當中三分一人更有三個或以上群組,但65歲或以上的年長受訪者中,46%人並無使用家庭通訊群組。

  調查又發現,有使用家庭通訊群組的受訪者中,92.5%人每日在群組發送最少一個即時短訊,每日發送10個以上短訊的比率佔16.3%。林大慶稱,擁有家庭通訊群組的受訪者,個人快樂度和家庭和諧指數相對較高,而使用率越高,有關指數亦越高。分析顯示,每天發送兩個或以下短訊的受訪者,個人主觀快樂指數為5.1分、家庭溝通質素為6.7分,每天發送10個或以上的受訪者,個人主觀快樂指數與家庭溝通質素分別為5.4分與7.4分。

  林大慶稱,現時的流動數據收費較以前便宜,有時更可免費無線上網,他建議大家善用資訊科技與家人溝通,舉例若有家人未能出席家庭聚會時,可利用群組分享美食照片,加強家庭凝聚力。長者若不懂使用智能手機,無法利用電子群組和家人溝通,影響家庭溝通,建議年輕一輩教導長者使用,跟長者分享日常趣事,如旅行照片,使家庭關係更密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