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史美倫:港滬錯位發展提升金融地位

時間:2018-11-12 03:16:16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交易所董事會主席史美倫應邀到中聯辦作題為「香港金融中心發展概況」的專題講座/中聯辦圖片

  【大公報訊】香港交易所董事會主席史美倫11月9日應邀到中聯辦作了題為「香港金融中心發展概況」的專題講座。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副主任楊健出席講座,副主任仇鴻主持講座,辦機關副處級以上幹部、辦直屬機構和主要駐港中資企業負責人,共二百多人參加講座。

  史美倫向參會者系統講解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作用的施政重點、香港金融監管的總體架構和重點領域改革探索、香港金融業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點內容。

  史美倫指出,正是受惠於國家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香港才由地區性的金融中心提升為國際金融中心,未來香港金融業的發展也離不開內地的支持和合作。近年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機制陸續開通,有效提升了香港金融市場的深度和廣度,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注入了新的動力,也為內地金融開放作出了重要貢獻。

  她又說,面對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國家需要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發揮好香港的國際門戶作用,助力內地加快開放步伐。

  香港也應該用好「一國兩制」獨特優勢,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國家戰略機遇,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國家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史美倫特別強調,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國家有能力建設和發展好兩個國際金融中心。在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過程中,香港可與上海等內地金融中心城市優勢互補、錯位發展,共同肩負起推動國家金融市場開放發展的責任,不斷提升中國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影響力和話語權。史美倫表示,人才、科技和國際化等方面是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面臨的重要挑戰,需要特區政府和包括駐港中資企業在內的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積極應對。講座結束後,史美倫與參會者進行了熱烈的互動交流。

  仇鴻:中企為繁榮穩定發揮作用

  仇鴻在講座結束致辭時表示,此次講座有利於中聯辦幹部員工和駐港中資企業更好地走進香港、了解香港、扎根香港、融入香港、服務香港。中資企業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重要參與者、持份者,要繼續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發揮重要作用。同時也希望香港把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更好地與國家發展戰略對接起來,在國家新一輪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中發揮更大作用。

  與香港各界深入互動交流,廣泛聽取香港市民意見建議,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中聯辦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及韓正副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一項重要工作。

  去年以來,中聯辦一方面邀請香港業界知名人士和專家學者來辦內座談交流,另一方面深入香港社會廣泛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堅持「請進來」和「走出去」並舉,不斷拓寬幹部員工的工作視野,不斷加深對香港社情民意的了解。同時,中聯辦先後舉辦了兩次「對外開放日」活動,市民在參觀交流中加深了對中聯辦的認識。

  中聯辦領導也廣泛深入香港社會,與香港各界互動交流,聽到了不少促進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真知灼見。

  這次邀請史美倫到中聯辦講座,進一步加深了中聯辦員工和駐港中資企業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認識和了解,為今後更好開展工作增加了有益的知識儲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