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到訪故宮 近距離觀賞珍品

時間:2018-11-12 03:16:15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左二)與訪問團成員聽取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左一)介紹文物醫院工作,右一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

  【大公報訊】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團員昨到訪故宮。在故宮參訪期間,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為團員講解。隨後,訪問團還參觀了故宮文物醫院、傢具館和太和殿。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說,通過參觀感受了故宮的「新」,更深刻體會到中華文化的魅力;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成後,希望有更多的故宮文物到港展出,令香港同胞不用來北京便能看到更多國寶珍品。

  觀文物修復技藝

  單霽翔向訪問團成員介紹了故宮的發展現狀。講座包括故宮文物數量、分流遊客、擴大開放區域、引入國際文物展覽、提升文創產品價值、文化傳承教育等。他還講述了與香港合作建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相關內容,並對香港各界給予故宮的支持表示感謝。

  隨後團員參觀了內地面積最大、功能門類最完備的文物修復保護機構——故宮文物醫院,近距離觀看文物修復技藝,了解世界上最先進的文物診療設備如何為文物「看病」。在文物醫院,故宮還展示了30米長的《絲路山水地圖》。該圖是由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出資1.33億元人民幣、從私人藏家處收購並捐贈給故宮博物院的。

  太和殿前大合照

  訪問團還獲安排前往位於紫禁城西南角的南大庫傢具館,近距離觀賞康雍乾三朝傢具珍品。最後,全體團員在太和殿前合影。

  譚耀宗說,以前他也到過故宮,但今次參觀的幾個點都是從未到過的。「我的總體感受是,故宮的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他說,通過參觀文物醫院,發現加強文物修復的科研實力、加大人才培養等,都有利於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關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單霽翔表示,這個博物館將長期、全面和深入地展示故宮博物院的珍藏。對此,譚耀宗表示,香港同胞可以更近、更直接地欣賞國寶,同時能更直觀地了解國家歷史和文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