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科院院士:兩地科研藉大灣區加深融合

時間:2018-11-12 03:16:1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馬靜、周琳北京報道: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中有多位知名的科學家。身為港澳地區首位中科院院士的香港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支志明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央對香港給予很多鼓勵和幫助。在發展科技創新方面,香港可以做一個超級聯繫人,為國家吸引更多頂級的國家科技人才。中科院院士唐本忠則希望兩地科研能夠借助大灣區發展加深融合。

  支志明說,1995年,他獲得了中國科學院院士,如今,小小的香港已經有幾十位科學院院士。他認為,在科技創新方面,香港具有一定優勢,香港有很好的地理環境,又有國際優勢。「因為文化差異,一些國際頂級科技人才可能不願意到國內居住,那麼他可以選擇在香港居住。香港目前就有一些國外科學家。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可以幫助國家吸引更多國際頂尖科技人才。」

  發展科學需啟發年輕人

  在支志明看來,國家改革開放對自己、對香港和國家都是一個黃金機遇。「中國的科學已經發展到一定水平,希望更上一層樓。」談及未來深化改革開放,這位科學家表示,「發展科學不一定只需要院士,也需要年輕的一代,我們需要啟發更多年輕人,他們的科學理念可以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我也要忘記自己院士的過去,向國際上看齊,才會有更好的發展。」

  1982年出國留學、1994年赴港教學的唐本忠亦對國家四十年的改革之路十分感慨。「那時候出去的留學生會覺得國內外差距巨大,過得十分節儉就是為了攢錢給家人購買八大件(指電視機、照相機、電冰箱等物品),現在真是天翻地覆的變化。」

  唐本忠表示,內地的改革開放給香港帶來巨大的利益,香港當時起到了一個橋樑作用,所以香港的起飛和國家是同步的。

  深港高校合作創雙贏

  唐本忠指出,近年來,中國科技發展迅速,其實給香港帶來很大的衝擊。香港以前的科技氛圍薄弱,大學教授不用做研究。深圳對科研的投入約佔GDP的4%,但香港只有0.7%。

  「香港前幾年錯失了很多很好的機會,應該抓緊大灣區的機遇。」唐本忠說,今年香港科技政策變化特別大,這明顯是受到國家政策的導向影響,是一個非常振奮人心的變化。

  在未來大灣區的發展上,唐本忠認為,深圳有非常好的高科技企業和市場,但它的短板就是缺少名校。所以,深圳與香港高校的合作是一種雙贏。兩地未來就是要更加融合,取長補短。目前,唐本忠就計劃與廣東省政府合作聚焦高端技術創新培養的高等研究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