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深港好兄弟再譜新篇

時間:2018-11-11 03:17:15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代表團昨到訪深圳,在前海石公園大合照\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為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超過160人的代表團訪問深圳及北京三日。代表團昨日首先到訪改革開放的龍頭城市深圳,參觀了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到廣東時考察過的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和前海,代表團顧問、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及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等亦一同參觀。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是國家改革開放的貢獻者、受惠者,又在展覽館留下「共心同行,共謀發展」八字。王偉中認為,香港推動改革開放的作用不可替代、貢獻不可磨滅,今天香港依然是深圳學習的榜樣、發展的標桿。\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何花 深圳報道

  訪問團昨日在深圳展開首日行程,先到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參觀「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了解深圳的崛起故事、廣東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最新建設情況。

  在介紹到改革開放取得的卓越成就和寶貴經驗時,林鄭月娥和王偉中頻密交流。在一塊寫有「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標語牌前,不少團員駐足拍照留念,團員尤其細心觀看有關香港參與改革開放的展板。離開前,林鄭月娥在留言本上寫下「共心同行,共謀發展」八個字。

  王偉中會見代表團時表示,深圳、廣東在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取得巨大發展成就,香港推動改革開放的作用不可替代、貢獻不可磨滅。「深圳的發展,離不開香港的輻射帶動,得益於香港的大力支持。我們不會忘懷中央設立深圳經濟特區的重要考量之一,就是深圳毗鄰香港的獨特區位優勢,計劃深圳依託香港,打開一扇窗口,為全國的改革開放事業,殺出一條血路來。」時至今日,「香港依然是深圳的學習榜樣,依然是我們的發展標桿。」

  王偉中指出,深圳會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在擴大產業空間、協助青年就業等方面,給予香港全面支持,並一如既往做好供港物資的保障工作。他又提到,深圳官員最近亦認真學習、借鑒林鄭月娥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相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重大歷史機遇,會使深港合作發展大有可為。

  國家領導人明接見代表團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香港是國家改革開放的貢獻者,也是受惠者,香港與深圳作為毗鄰的「好兄弟」,改革開放40年來合作無間、全面,而且兩地政府的關係亦十分緊密,設有定期、高層次的「深港合作會議」,兩地企業間合作更是數不勝數,雙方現在亦以創業平台等形式助力青年發展與交流。

  林鄭月娥指出,深港合作有很大潛力,但須共同努力,把深港合作推上新台階,無論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還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批示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香港、深圳都是重要夥伴。香港有雄厚的科研能力,深圳有先進的製造業及科技產業,而若要融資,香港又可提供金融服務,總體上可謂「一條龍」服務。她有信心深港合作會朝更深、更廣的方向發展,亦希望這次訪問團在回顧過去的基礎上,成為開拓發展新篇章的起點。

  代表團下午前往前海,了解前海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深港合作中的目標與定位,以及法治環境、金融創新等情況。

  代表團昨晚九時抵達北京下榻酒店,今日會出席由國家發改委及國務院港澳辦合辦的「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座談會」,下午參觀故宮博物院,明日將在人民大會堂獲國家領導人接見。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和譚鐵牛、深圳市市長陳如桂等亦參加了昨日在深圳的行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