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星爺黯然銷魂飯「搬出銀幕」

時間:2018-11-11 03:16:27來源:大公報

  圖:六國酒店中菜行政總廚馬榮德剛剛烹製出爐的「黯然銷魂飯」\新華社記者李濱彬攝

  擁有「武俠味」的美食,更能喚起香港人的「武俠情結」。除了武俠小說,武俠電影也為香港美食地圖增加了「俠味地標」。

  有85年歷史的六國酒店鄰近香港會展中心,位於灣仔告士打道,門前車水馬龍,由此步行至銅鑼灣約二十分鐘。六國酒店掌舵人和主廚們將電影中的「黯然銷魂飯」搬到了現實世界。

  《神鵰俠侶》中楊過曾創始武功「黯然銷魂掌」,1996年的香港電影《食神》中周星馳飾演的主人公用功夫烹製的「黯然銷魂飯」打動了人心。六國酒店中菜行政總廚、香港中廚師協會會長馬榮德介紹,現實中廚師不可能像電影中周星馳那樣用「火雲掌」煎蛋,只能用廚藝花心思煎蛋。「這道菜的靈魂在於雞蛋,一面是脆的必須煎至脆邊捲起,另一面不能煎熟要求蛋黃中間流汁,最後用醬油淋上去包起來。」

  名廚倡推武俠美食大會

  馬榮德說,這道飯其實是叉燒飯加雞蛋飯,再精選四川梅頭叉燒等食材,最後用少許豬油混入「黯然銷魂飯」中,熱飯即瀰漫撲鼻的香氣,油質滑順甘甜,讓人直流口水。

  他笑着說,叉燒飯是最具香港特色的美食,香港人很愛吃,我們希望烹製出小時候媽媽做飯的味道,平凡中顯出不平凡的老香港味道。馬榮德當廚師已有四十多年,他說飲食創意好比武俠招式,武俠讓人靈活思考,加上香港是一個國際都市,如同武俠裏的各門各派取其長短相加以變化。他建議香港每年來一個武俠美食推廣期,等同武林大會,讓大家互相切磋,各出其招。香港這座國際美食之都將武俠文化和美食共冶一爐,烹製出舌尖上的武俠。

  在金融機構工作的巴先生說,金庸寫美食一大特點是覆蓋中國幾乎所有的地區和主要菜系,香港餐飲也如此,中西薈萃,就像特色各異、各有獨門秘籍的武林各門派一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