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肇始冀器官捐贈登記人數破30萬

時間:2018-11-11 03:16:17來源:大公報

  圖:捐贈器官家屬梁玉蘭(左)與腎臟移植受贈者陳國坪\大公報記者林海瑩攝

  【大公報訊】記者林海瑩報道:昨日是器官捐贈日,適逢「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成立十周年,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香港每天有超過2000人等候器官移植,捐贈名冊上符合條件的僅百多人,她呼籲更多人登記成為器官捐贈者,在聖誕節前夕,為將來有需要的病者及其家庭帶來一份「聖誕樹下找不到的珍貴禮物」。

  政府將每年十一月第二個星期六定為器官捐贈日,當局昨天於「生命.愛」花園舉行慶祝活動,今年主題是「尊重家人意願,支持器官捐贈」。陳肇始稱,現時名冊上的登記人數29.3萬人,較五年前增逾一倍,惟每年符合器官捐贈條件的百多人中,僅四、五成家屬同意捐出死者器官。她引述政府統計處調查顯示,38.1%受訪者認為,即使死者生前已表明願意捐贈器官,家人亦可推翻死者意願。她呼籲已登記的市民,一定要通知家人,家人亦應尊重當事人遺愛人間的意願。

  婦捐亡夫腎「先生似仍在生」

  陳肇始昨日發表一篇《聖誕樹下找不到的禮物》的網誌,呼籲大家能在聖誕節前登記成為器官捐贈者,送上一份聖誕樹下找不到的珍貴禮物,更期望今年年底登記名冊人數突破三十萬。

  60歲的梁玉蘭說,從事建造業的丈夫十多年前不幸從十呎高的地方墮下,昏迷四天後證實腦幹死亡,雖然丈夫生前未向她表達捐贈的意願,她最後決定將丈夫兩個腎臟捐出,因她經歷過痛失所愛,不想其他家庭與她一樣,當時80歲的母親更「第一個支持」。現時她透過醫護人員,得知接受丈夫腎臟移植的兩名病人,生活得很好,令她覺得「先生好似仲喺個世上」。

  衛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表示,衛生署過去數年不斷改良中央名冊的網頁設計,例如增設轉發功能,市民登記後可將捐贈器官意願,通過社交媒體向親友分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