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科技發展碩果纍纍

時間:2018-11-09 03:16: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就中國科技發展,在香港公開大學發表演講。他指出,中國科技發展自改革開放至今可分為五個階段,時至今日碩果纍纍,過程中香港科學家與改革開放同行,在承擔國家科技任務、建立創新平台、各方科研合作方面貢獻良多,隨着中科院在港設立院屬機構,冀未來能進一步加強兩地科研合作。

  「百人計劃」吸引留學人才回流

  適逢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公大特別籌辦《中國改革開放政策四十周年》講座系列,首場講座邀請到中科院院長、納米科技專家白春禮任主講嘉賓,以「中國科技創新的發展和成就」為題,帶領與會者回顧中國創新科技在過去40年的發展進程,並展望未來。

  講座中,白春禮嘗試把過去40年分為五個階段介紹。首階段為1978年至1984年。他稱,在1978年3月召開的全國科學大會中,國家率先在科技界解放思想,中國迎來科學的春天,科研秩序得以恢復,並重建了中國科技創新發展的基礎;1985年至1994年間,國家科技事業踏入改革開放積極探索的重要發展階段,打開了科技創新的新局面。

  1995至2005年,國家把科技創新及人才強國定為國家戰略,當中中科院自1994年實施「百人計劃」,成功吸引大批留學人才回流中國;踏入2005年至2011年的第四階段,國家明確指出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指導方針,把自主創新能力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轉變增長方式、提高國家競爭力的重心環節。

  2012年至今,國家科技發展正式進入加速發展的快速道路,白春禮表示,中國過去四十年的科技創新發展,始終與國家發展同步,從打基礎、建設施、組隊伍開始,經多年努力,終取得今天成就,近年國家開創多項科技成就,如研發出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第一艘國產航母順利下水、成功創建國際首例人造單染色體真核細胞等,反映中國科技實力不遜外國。

  展望將來,白春禮相信中國科技事業將於不同領域上更上一層樓,並獲得許多開創性的科技成果,推動中國社會及經濟進一步發展。他強調,中科院將繼續與科學共進,與國家共行,積極培育更多科技人才,促進創新發展。他又感謝香港科學家過去在中國科技發展上的重大貢獻,隨着中科院在港設立院屬機構,冀未來能進一步加強兩地科研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