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彭清華推薦巴蜀關鍵詞 四川擴大開放重點在香港

時間:2018-11-09 03:16:22來源:大公報

  圖:彭清華表示,四川擴大開放的重點「沒有別人,只能是香港」

  【大公報訊】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致辭時,生動地以「三九大」、「四五六」、「鐵公機」、「1+3」等概述四川特色。他解釋道,三星堆、九寨溝、大熊貓簡稱「三九大」,代表着巴蜀大地悠久的歷史文化和豐富的自然資源。「四五六」則象徵四川人口居全國第四,全省面積位列全國第五,經濟總量排在全國第六;而「鐵公機」指鐵路、公路、機場交通物流基礎建設。

  彭清華指出,四川是「一帶一路」重要的銜接點,亦與新一輪西部開放開發、長江經濟帶發展、泛珠三角合作機制這三大戰略密切關聯,故有「1+3」的說法。他強調,四川擴大開放的重點在香港,香港是四川第一大外資來源地、第四大貿易夥伴。

  憶港情緣:對工作是很大鼓勵

  「九年風雨路,一世香江情」。曾在香港工作九年的彭清華昨日亦談到了「川港情」。他說,兩地雖相距千里但感情深厚,包括三點原因,一是四川是我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一國兩制」事業創立者、奠基人鄧小平的故鄉,「鄧小平在香港受到各界人士的衷心敬仰和愛戴,這種感情也轉換成香港同胞對四川人民的感情。」二是四川作為大熊貓的故鄉,先後送兩對大熊貓到港,使之成為兩地人民友誼的紐帶。

  至於第三點,彭清華表示,那是「5.12」汶川地震發生之後,特區政府緊急動員、千里支援,香港各界同胞感同身受,慷慨解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