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張普通而珍貴的合照\原作者:辦公廳 劉曉陽

時間:2018-11-07 03:16:24來源:大公報

  圖:本文作者與陌路相逢、傾情相助的熱心市民自拍留念\作者供圖

  劉曉陽的手機裏,保存着與一位六十多歲老伯的自拍照,他們是在行山時認識的,只有一面之緣,但每當他打開手機翻看這張照片時,就想起那天行山途中得到對方幫助的經歷。

  當天劉曉陽與朋友選擇的路線是東涌至大澳,他一般走在隊伍最前,當天也不例外,很快甩開了其他人,但他是個路痴,當天走了近一半路程便意識到自己迷路了,山間手機導航指示亦不清晰。正當他徘徊之時,迎面過來一位快步疾走的行山人,六十開外,他上前打聽路線。對方耐心地用普通話加粵語解釋前往大澳的正確路線,及後更乾脆說:「算了,我和你一起去大澳吧!」

  劉曉陽跟對方邊走邊傾,從香港傾到內地,從回歸前傾到回歸後,從美國傾到韓國、朝鮮,其間對方特別提到了中聯辦公眾開放日說:「就應該這樣,讓大家都走進去睇睇!」

  到了目的地大澳,劉曉陽感謝對方相助,互留了電話,並自拍留念。而到大澳後,老伯還要花3個多小時自行折返東涌。這次劉曉陽對港人的熱情又多了幾分認識。過了些時日,劉曉陽忽然收到對方短訊,問他行山當天回家是否順利,他再次向對方道謝。

  劉曉陽說,從那次之後,每當打開手機翻看這張與老伯的合照,都會在心裏默默地道一聲珍重,祝願老人一切安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