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夫女患癌互扶持 癌婦越野奪冠

時間:2018-11-05 03:16:21來源:大公報

  圖:身患三種癌病的江來珍(中)表示,學懂放下執著,領悟親情可貴。旁為她兩個女兒

  「當你爬得返,你會發現世界有很多(光明)。」曾自嘲是「廢青」的張賜豪(豪仔),人生中有一半時光都在與腦部的病魔對抗,八年間做過九次腦部手術,後遺症令他患上重度視障,更因此被迫放棄心儀學位及當舞台劇演員的夢想,甚至想過放棄人生,幸得家人及朋友鼓勵和支持,重拾人生希望,成為人生及目標教練,由「廢青」蛻變成一名活得沸騰的「沸青」。江來珍身患三種癌病,因為家人支持開始跑步,去年底更獲得越野賽冠軍。他們二人與另外八名長期病患者,一同成為再生會及恒生銀行舉辦的第21屆「十大再生勇士」。\大公報記者 林海瑩(文) 何嘉駿(圖)

  豪仔今年24歲,12歲時因一次失禁被檢查出患有腦積水及腦瘤,病情多年來反覆。17歲時因一次腦瘤手術令他變成中度視障,當時他讀中五,即將考公開試,後來艱辛地考上心儀的浸會大學電影學院表演系。惟入學兩個月後,19歲的他被確診患上腦癌,手術令他再變成重度視障,加上身體無法負荷,他被迫放棄了讀學位及自己的夢想,不禁埋怨「老天連我的夢想都要趕絕」,亦消沉過一段時期,「好黑暗、獨處時喊到飛起」,更以為自己「前世做過好多衰嘢」。

  豪仔考獲人生教練牌

  豪仔說,患病前他「好曳」,父母說的話永遠不會聽,覺得自己「有性格、有思想」,但患病後見到雙親工作後趕到醫院照顧他的一刻,令他開始懂得孝順。豪仔的視力僅得兩成,時好時壞,三年前突然「有銀光穿過我對眼」,驚見原來是父母的白頭髮,流着淚向父母說「對不起,阿爸阿媽,你們辛苦了」,下決心擺脫「廢青」標籤,重投社會工作,亦因此認識了人生教練行業,兩年前他考得教練牌照,現在他透過聆聽及發問,啟發他人找到人生目標,找到另一個可以發光發亮的舞台。

  56歲的江來珍九年前確診患早期乳癌,但因父母分別患淋巴癌及皮膚癌先後去世,令她十分憂慮,更因此患上輕度抑鬱症;後來因為家人和宗教信仰的支持,令她重拾自信和快樂,康復後更開始跑步,「開頭跑十幾步,之後慢慢加上去」。

  抗癌勇士學放下執著

  但好景不常,她兩年前發現乳癌轉移至骨及卵巢,左腳無力站立,拿起枕頭猶如千斤重,但仍堅持做運動;去年底更在水陸兩項越野賽中獲得分齡組冠軍。江來珍表示,運動給她信念,「好似行山,會有好多彎曲的路,不是太暢順,同我人生一樣,無論前路如何崎嶇,都要靠信念完成路程。」

  江來珍說,丈夫的性格較她樂觀,一直鼓勵她,惟她丈夫與大女兒亦先後患上食道癌和乳癌,丈夫去年九月去世,但她和家人仍樂觀面對生活,不覺得上天不公平,惟感覺「生命無常」,意識到任何人都會面對死亡,學懂放下執著,領悟親情可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