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鐵認交紅磡站報告有誤已即改

時間:2018-10-24 03:16: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林海瑩報道:沙中線紅磡站爆出剪短鋼筋接駁造假事件,獨立調查委員會繼續聆訊,港鐵代表律師昨早作開案陳詞,稱港鐵承認提交給路政署的首份報告有錯誤,原因是呈交了舊設計圖則給政府。代表律師解釋,港鐵當時僅有兩星期時間準備報告,壓力大才出錯,強調不是想誤導公眾,月台結構亦沒安全問題。他同意禮頓指控中科的說法,質疑中科是為「索錢」才虛構投訴。

代表港鐵的英國御用大律師Philip Boulding陳詞時解釋,港鐵當時僅有兩星期準備報告,壓力大而出錯,螺絲頭數目是由總承建商禮頓提交屋宇署的最新竣工圖所示,連續牆削去400至500毫米的石屎,以長鋼筋取代原有用螺絲頭接駁鋼筋的設計,螺絲頭數量才會減少;但禮頓沒提交有關工程設計報告給港鐵,港鐵之後才發現錯誤並立即修正。他強調,有關設計不會影響層板或連續牆的結構安全,能減少施工風險。

Philip Boulding又指出,中科對沙中線紅磡站工程有大規模剪鋼筋情況,總承建商禮頓、負責紮鐵的分判商泛迅建築及連續牆分判商盈發地基,均認為是未經證實的指控。

代表政府的資深大律師許偉強陳詞表示,現時部分律師陳詞均質疑中科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政府需聆聽所有供詞及評估證據,但即使潘焯鴻未能證實其指控,亦不代表事情結束,政府仍需透過答辯解決公眾疑問。許偉強又說,港鐵管理程序嚴謹,在香港及海外均有高質素項目,因此政府信任及依賴港鐵可推行沙中線工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