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40多場颱風考驗 毫不動搖

時間:2018-10-23 03:16:31來源:大公報

「大橋安全、正常。」超強颱風「山竹」於9月16日正面襲擊廣東,港珠澳大橋迎來開建以來最大的考驗,橋上測到瞬時最大風速為55m/s(風力16級),但大橋挺住了,段國欽一直揪着的心才放下來。像這樣的應急值守,現年44歲的段國欽和他的安全環保部同事,已經經歷了數十次。

大橋地處珠江口的伶仃洋海域,每年平均有三四個,甚至五六個颱風過境。開工至今,大橋平安扛過了40多場颱風,撤退的人員累計近3萬人次、船舶2000多艘次,沒有施工人員因颱風傷亡。

安全「隱患」 逾萬人同時作業

這樣一個超級工程,即使沒有颱風,任何瑕疵都可能會敏感地牽動全世界的神經。因為大橋橫跨珠江口,這裏是全世界最繁忙的水域,也是中國密集度最高的港口群,日平均船舶流量達4000多艘次。同時,這裏水文和氣象條件極其多變,水上交通事故易發,也是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而工程最大的安全「隱患」還在於,30多家參建單位聯動300多家輔助建設的港航企業,分散在橋、島、隧、船、廠等不同地點、不同環境條件近1.4萬名施工人員同時作業。

大橋的創新建造工藝也增加了安全的挑戰。譬如,推行「工廠化、大型化、標準化、裝配化」理念,帶來大量的海上運輸和吊裝。其中,超過1000噸的大型吊裝就有一千多次,從陸上預製場到海上施工點,最遠航程60多公里。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發生起重傷害、高處墜落、淹溺等事故。

在這種龐大的工程背景下,安全環保部便應運而生,當時已是工程技術部副部長的段國欽應急跨界「補位」,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和轉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