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情知識賽逾千學生爭出線

時間:2018-10-22 03:16:38來源:大公報

  圖:(左至右)香港科技大學參賽團羅慧琪、鄭佩雲和李嘉強向大公報記者分享參賽感受  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為加強港生的國情知識,由特區政府教育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的「第八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團隊初賽暨個人複賽昨日於何文田創知中學(原勞工子弟中學)舉行。今年共收到148間本港小學、中學、大學及專上院校近六千名學生報名,人數與去年相若。參加比賽的逾千名學生昨在會場爭奪進入決賽的資格。有參賽同學盼藉比賽了解國家多一些,見證改革開放成果之一的港珠澳大橋開通。

  今年適逢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今屆大賽亦增加相關題目。香港科技大學四年級生李嘉強首次參賽,修讀工商管理專業的他說,改革開放後內地經濟發展快,機遇多,會考慮到內地工作,「我覺得參賽嘅最大得着,就係能了解內地多啲。」他更關注時事,直言期待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因這意味加快與內地的聯結,自己以後到內地就更方便。

  學生:中國人須了解國家歷史

  德望學校中三生薛慧琪認為,國情知識大賽能幫助她了解更多中國近代史。她說,現時歷史課本介紹中國史時較着重唐、宋、元、明、清幾個朝代,對於祖國的近代史,例如鴉片戰爭、抗日戰爭卻「只是輕輕帶過」,「我覺得身為一個中國人,就必須了解自己國家的歷史。其實這段抗日戰爭真的打得好艱苦,是一個很重要的歷史事件。」她希望日後能赴內地,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以加深對抗日戰爭的認知。

  第八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獲中信國安集團支持。響應學校要求,今年的團體初賽和個人賽複賽分批進行,最終選出3隊及3名參加者晉級決賽,比賽及頒獎禮於12月22日在會展舉行。獲決賽冠亞季軍的團隊及個人除了獲得數千至一萬元不等的獎金外,還獲大會提供到內地考察交流的機會,親身體驗國家自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成果,費用全免。入選決賽的團隊及個人名單將於10月29日在大賽官方網站公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