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6歲小飛魚 游泳戰勝哮喘

時間:2018-10-22 03:16:33來源:大公報

  圖:近三千名優悠組泳手身纏橙色浮標,躍進維港一展身手

  復辦第八年的維港渡海泳昨天舉行,吸引3358名健兒參賽,路線與去年一樣由九龍尖沙咀游往港島灣仔。有「小飛魚」之稱的選手李愷迪,自幼患哮喘,但在醫生建議下學習游泳,升中後毋須服藥,身體改善之餘,可謂「因哮喘得泳技」,更成為香港三項鐵人青年軍成員。另一位「小飛魚」麥可欣居於百呎劏房,由玩水開始到愛上游泳,她的夢想是當教練,教基層學生習泳。另外,亦有本地及外來參賽者認為維港水質已明顯改善,頗為乾淨,游得開心。/大公報記者 楊州(文)黃洋港(圖)

  年僅16歲的李愷迪今年已是第五次參賽,原來他天生患哮喘,愷迪喜歡運動,尤愛跑步,因可助改善哮喘,不過醫生說游泳益處更多,且不像跑步那麼劇烈,「初時好抗拒,我唔識游水,又好怕水」,不過為了強身健體,遂開始下水第一步。

  愷迪於2012年加入「新世界飛魚計劃」習泳,升讀中學一年級時,哮喘病情有所紓緩,已毋須服藥。他笑言,若非這個病就不會愛上游泳,形容是「因哮喘得泳技」。愷迪稱,多數在游泳池習泳,一直都想在海中暢泳,挑戰自己,維港泳給了他機會。

  對今年15分鐘就能完成賽事,愷迪感到滿意,他又自爆曾游錯方向兩分鐘,影響了最終成績。但他並不滿足於只當「小飛魚」,亦夢想在跑步等各種運動大展身手,在努力追夢下,今年上半年他成功晉身為香港三項鐵人青年軍成員。

  劏房女泳將盼未來教基層

  同樣於「飛魚計劃」受訓的麥可欣很喜歡游泳,但游泳班學費貴,後終獲資助習泳,她直言幸運。年僅15歲的她已是第三次參賽,今年成功躋身青少年組前十名,較去年有進步。居於百呎劏房的可欣深感基層兒童因家境較差,較難有機會正式學習游泳,故立志未來做游泳教練,專教基層小朋友,讓他們有機會接觸運動,不只一味埋首讀書。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等多位嘉賓昨日為賽事開幕鳴槍,約600名競賽組健兒率先下水,隨後近3000名優悠組的泳手,先後跳進維港碧波。香港業餘游泳總會義務秘書趙展鴻賽後稱,今屆賽事約20人抽筋或受輕傷,全部毋須送院;另因海面吹東風,浪從西面湧往東面,80人因偏離賽道耗時太長,未能完成賽事。他強調,今年整體運作暢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