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灣區互聯互通重要基礎設施

時間:2018-10-22 03:16:27來源:大公報

  圖:余烈表示,港珠澳大橋將推動三地人民更頻繁交流 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陳卓康報道: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余烈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港珠澳大橋是前所未有的三地共建工程,拉近珠江東岸的香港與西岸的澳門和珠海的距離,珠海口灣區將形成閉合網絡,與現有公路、輕軌、地鐵以至未來的深中通道,完善了三地的交通網絡,有很重要的經濟和政治意義。余烈強調,已動工的深中通道和港珠澳大橋都是推動大灣區發展的重要項目,兩者是互相支持,不應看成是競爭關係。

  余烈表示,港珠澳大橋是實現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的重要基礎設施,推進港澳和內地在交通運輸、經濟、科技創新、旅遊觀光、人文交流等多個領域的深度合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

  他相信,珠江兩岸的交通更加便捷,三地人民的交流將更頻繁,對大灣區的發展起到推動促進的作用,達至經濟一體化,更好、更快速地發展。

  高峰期逾萬工人同時參建

  由大橋規劃、興建、驗收、試營運到即將通車,足足經過了15年時間。余烈形容,建造人工島海底隧道是難度最高的工序,在隧道兩端興建人工島,快速成島的技術在內地過去沒有經驗,為免影響香港國際機場的升降,施工限高80米,33節海底隧道沉管逐節放入海床,精準安裝對接,每一節都不容易。

  余烈憶述,工程最高峰時期有一萬多名工人同時工作,管理局每月開會進行數據分析,優化施工方案,同時兼顧天氣變化,航道船隻的協調,做好海洋保護、控制航速、噪音、排污等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