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橋塔藏乾坤 「打卡」潮遊兩皆宜

時間:2018-10-22 03:16:26來源:大公報

  圖:行東澳古道可遠眺港珠澳大橋 網上圖片

  港珠澳大橋後日早上九時正式通車,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上月率先親身體驗「一橋通三地」的便捷,近觀遠眺俱氣勢磅礴。大橋不但建築宏偉,細節甚為講究和以人為本,標誌性的青州航道橋塔內有乾坤。短短半小時車程,駛經主橋、穿過海底隧道後到達東人工島,可以「打卡」,看橋、看海、看日落,看飛機,勢成為未來三地市民和旅客的新景點。

  大公報記者 陳卓康(文、部分圖片)

  大橋將改寫香港經水路往珠海和澳門的歷史。大文集團記者上月獲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安排,親試在珠海市午膳後出發,不消15分鐘便登上珠澳口岸人工島。

  港珠澳大橋設有一個車輛收費廣場,位於珠澳口岸與主橋之間。收費亭只接受電子支付和人民幣現金繳付過橋費,不接受港元和澳門元現金。

  運作以人為本

  記者刁鑽詢問,如果手機沒電、隨身沒帶人民幣,怎麼辦?收費站負責人王鵬答,首先不鼓勵這種情況,職員會要求司機嘗試各種可行支付方式,盡量現場解決;不過最終也可酌情處理,先抄下車牌號碼,簽個字放行,事後再補交。王鵬的答案,體現了大橋運作以人為本、設想周到的管理哲學。

  旅遊巴繼續上坡,約20分鐘便駛到青州航道橋,橋頂有象徵三地相連的「中國結」。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工程管理部部長李江介紹,三處航道橋共九座橋塔,內部設有升降機直通塔尖,方便工人檢查維修。他強調「保濕」至重要,樑內裝設138台抽濕機,24小時監察,維持濕度在50%。

  通過「山竹」考驗

  訪問當日,正值超強颱風「山竹」吹襲後一星期,大橋順利通過了大自然的「驗收」。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余烈表示,扭工字塊人工島及隧道設計已考慮到「兩個300年一遇」的浪高和水位,防護牆足以抵擋十米巨浪;山竹吹襲期間,海底隧道內的抽水系統運作正常。

  大橋管理局官員透露,東島計劃開發為旅遊點,旅客可在島上稍事休息,幸運時還可見到國寶中華白海豚。人工島與香港國際機場跑道末端隔岸相對,飛機每隔數分鐘從頭上掠過,令記者想起在九龍城生活的童年回憶,二十多年前,降落啟德機場的飛機抬頭可見的畫面,又再次在腦海浮現,在耳際回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