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流動郵局衝「風」陷陣為市民

時間:2018-10-21 03:16:20來源:大公報

  圖:宋偉明認為流動郵政局與室內郵政局最大的不同,就是能感受四季的變化

  港珠澳大橋開通在即,香港郵政將發行港珠澳大橋特別郵票,到時又是集郵迷追車時。上月17日推出高鐵特別郵票時,適逢超強颱風「山竹」襲港第二天,儘管處處有塌樹霸路,有集郵迷為買高鐵首日封,不惜「飛的」追流動郵政局,他形容流動郵政局「好獨特、好有挑戰性」。那一天,流動郵政局亦轉換了三條路線,前往沙田及西貢偏遠地區,化身「叢林中的郵局」繼續服務市民。/大公報記者 林海瑩(文、圖)

  粉絲為高鐵首日封 跨幾區追車

  60歲的黃先生是集郵迷,更是「郵車迷」,他住屯門,常為了「追車」而往沙田、西貢、東涌等地區。「山竹」襲港第二天,他為了購買高鐵首日封,從屯門追至沙田,因塞車錯失流動郵政局二號的停車時間,於是再「飛的追車」,惟路況太差,他最終沒追上,只能第二天再購買。黃先生透露,「追車」已有十幾年經驗,笑言「人又熟車又熟」,除流動郵政局二號,一號及三號的行車路線他都「如數家珍」,就連買普通郵票,他亦喜歡到流動郵政局購買,因「好獨特,有挑戰性,要計劃周詳先得。」

  流動郵政局二號局長宋偉明憶述,9月17日是星期一,他們按原定路線於早上八點四十分到沙田穗禾苑,發現平時停泊的廣場「被冧樹霸佔」,觀察五分鐘後,終於找到一個空隙,勉強塞進去後,化身「叢林中的郵政局」。十時半,他們由沙田前往西貢,由新聞得知「西沙公路」塞車,便轉線去彩虹邨,一到清水灣道被交警阻攔,又再轉去將軍澳道,結果塞車三小時,原定的銀線灣至永隆路的服務均被取消,他說這是「最迂迴的一次」行車經驗。流動郵政局二號車長郭錦洪那天亦「膽戰心驚」,因「冧樹」倒卧行車道,他被迫「S形走位」躲避樹木。

  宋偉明及郭錦洪分別在郵政局工作逾20年及35年,郭錦洪調來流動郵政局四年幾,宋則於2016年才調來。局長說流動郵政局與室內郵政局最大的不同,就是能「感受四季的變化」。

  不忍殘障者淋雨 破例讓載客

  而流動郵車在服務過程中亦盡顯人情味,宋偉明表示,除職員外,其他人並不能進入流動郵車,但也曾「破例」過。「之前有位傷殘的集郵女士來買新郵票後,突然落大雨,她獨自行在小路上,全身濕曬。」車開往下一站途中,再遇見到那位女士,宋即叫她上車並送她到路口。不僅如此,曾有老師帶學生前來學習如何寄信,他們亦樂意教導;村民若在車即將離開時拍窗要寄信,他們亦會停下。

  民建聯副主席、沙田區議會副主席彭長緯表示,流動郵政局對長者或行動不便的人來說「好有幫助」,以沙田穗禾苑為例,居民前往市區郵政局需30分鐘,「唔係個個長者都識用通訊軟件」,他們要寄信給遠方的親友告知近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