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明日大嶼」突破土地不足瓶頸/香港中國商會

時間:2018-10-20 03:16:31來源:大公報

  圖:「明日大嶼」將分階段填海,首階段在交椅洲附近水域填海1000公頃/中通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第二份施政報告,回應廣大市民訴求,努力發展經濟,切實改善民生,特別是房屋、土地政策積極進取,最受矚目。

  施政報告中提出發展大嶼山東部,填海1700公頃,為香港帶來可供110萬人居住的「明日大嶼願景」計劃,以解決長期以來受土地供應短缺困擾的情況。事實上,對於不少沿海城市,填海是一個造地的有效方法,例如東京、澳門、新加坡、深圳及天津均採用此方法造地,新加坡更有逾20%土地來自填海所得。香港的填海造地歷史,也說明這是增加土地的有效方法。

  人口流動帶來商機

  大嶼山與香港島遙相對望,倘日後建造大橋由東大嶼直達港島西,可在半小時內到達,這樣可以紓緩中上環商業中心的交通壓力。而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大嶼山作為大橋的入口,人口流動將會增加,帶來可觀商機。此外,多建一條公路直達香港機場,還可避免大嶼山因交通事故或颱風等原因變成「孤島」。

  任何一項重大決策,都免不了社會上有不同聲音,甚至引起爭議,需要當政者拿出擇善固執的勇氣。

  香港在七十年代初發展地下鐵路時也遇到不少爭議,事實證明當時的決策是正確的,符合香港發展的長遠利益。最近一期居屋申請累計收到破紀錄的二十六萬份表格,可見房屋供求依然處於失衡狀態。「明日大嶼」這樣一個宏觀、大氣魄、高瞻遠矚的願景計劃,可以突破土地供應不足的發展瓶頸,值得支持。

  香港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和空間可以等待,政府必須盡快落實並啟動長遠土地發展規劃;社會亦應盡快達成共識,令各種可行的土地房屋政策能落到實處,符合全港市民的共同利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