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友嘉:填海造地屬長遠投資

時間:2018-10-20 03:16:29來源:大公報

 

 

  圖:黃友嘉認為,大眾看待填海造地的眼光應該放得更長遠一些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擬透過填海造地新增1700公頃土地,反對派卻稱計劃會消耗財儲,令香港難以應對可能出現的經濟下行危機雲雲。曾擔任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主席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積金局主席黃友嘉反駁稱,政府過去十多年正因短期的經濟下行而停止覓地造地,才令香港陷入今日的土地困局。他強調若以眼前利害而捨長遠利益,是本末倒置之舉。/大公報記者 文 軒

 

  黃友嘉近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明確反對投資填海造地會影響香港應對經濟下行能力的論調。他分析指出,首先,土地長遠規劃長達十多年,甚至是三、四十年,而經濟下行屬於經濟周期中的正常現象,兩者不應混為一談;其次,土地儲備原本是政府每年都應該做的事,香港過去十多年因一時的經濟波動而停止土地開發,在土地規劃上已遠遠落後於其他地區;再者,目前政府有充足的財政儲備,理應用於最迫切的問題之上,「而現在沒有什麼問題比土地問題更加迫切了」。

  黃友嘉認為,大眾看待填海造地的眼光應該放得更長遠,因為通過填海增加土地,是對香港未來的長遠投資,並非如燒煙花般「燒完就無」,而根據社會上不同機構作出的民調,亦是支持填海的聲音較多。

  冀政府頂住壓力勿動搖

  對於包括影視巨星劉德華在內的公開支持填海人士在網絡上遭受辱罵,黃友嘉相信,正是由於反對的聲音屬於少數,所以他們才通過語言暴力,粗暴打壓意見不同的人。他希望填海支持者勿向反對勢力低頭,政府亦要頂住壓力,在填海的方向上絕不動搖。

  黃友嘉續稱,已有不少專家及專業研究報告指出,大嶼山東部水域生態價值相對最低,是全港水域當中最適合建造人工島的地方,大眾應該相信專家判斷。

  首階段填海爭取2025年展開

  另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日前表示,政府將於明年第一、二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展開「明日大嶼」填海規劃前期研究。

  根據政府初步規劃,「明日大嶼」將分階段填海,首階段在交椅洲附近水域填海1000公頃,爭取2025年展開,最快2032年有居民入住;至於喜靈洲附近水域填海700公頃,暫時未有發展時間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