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生研手機彈結他 按屏彈唱

時間:2018-10-20 03:16:28來源:大公報

  圖:林煥然(右一)、張健寧(左一)及郭呈豐用了兩至三個月研發出「Air Guitar」App /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攝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手機在手即可自彈自唱。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學生團隊,研發手機應用程式「Air Guitar」,透過電話中的陀螺儀感應用戶的動作和手勢,只需預先輸入歌曲的結他和弦,上下郁動電話即可彈奏。另一團隊則運用人工智能(AI)技術,以聲音及震動提示為視障人士導航及避開障礙物。兩支隊伍分別獲「2018中國高校計算機大賽─第三屆移動應用創新賽」一等及二等獎,是首次有香港隊伍在該比賽中獲獎。

  由蘋果公司及浙江大學聯合舉辦的「第三屆移動應用創新賽」,是「2018中國高校計算機大賽」的五個競賽之一,吸引逾800支內地、香港、台灣及澳門的隊伍參賽,經篩選後代表香港參賽的隊伍有四隊,兩隊來自港大。

  港大電機電子工程系三年級生林煥然、計算機科學碩士一年級生郭呈豐均有組隊「夾Band」,但每次練習和表演都要背着沉重的結他四處走,十分不便。故忽發奇想,將結他和電話合為一體,並經老師介紹,與同是電機電子工程系三年級的張健寧合作,用了約兩至三個月研發出「Air Guitar」App。

  郭呈豐稱,程式採用了手機上用於檢測手機角度的陀螺儀功能,檢測及解讀用戶彈撥的動作及手勢,用家只需預先輸入歌曲的結他和弦,再上下郁動電話便可彈奏,輕按一下屏幕便會自動轉換和弦,結他新手亦能輕鬆掌握,音樂人日後在街頭表演,更毋須攜帶實體結他。團隊將計劃與研發音樂平台的同學合作,擴大生產。

  震動防視障者行錯路

  由計算機工程學生王治平、黃光逸及修讀計算機科學的楊子樂組成的隊伍則奪得二等獎。三人為視障人士設計「Luminosite」手機App。黃光逸稱,程式包含導航、語音助理、障礙偵測及物體識別四大功能,結合導航及AI障礙物感知技術,透過聲音及震動提示視障人士方向,用家愈偏離航道,手機會震動得愈厲害,助視障人士安全到達目的地。他們又計劃研發「智能導盲杖」,預計明年初完成原型,冀參加其他比賽贏取種子基金繼續研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