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千師生發射「火箭」創健力士紀錄

時間:2018-10-20 03:16:27來源:大公報

  圖:千名師生齊齊向天發射氣動火箭,並創造健力士世界紀錄 /大公報記者湯嘉平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1148支氣動火箭在校園裏同時向天空發射,此刻地面上亦有千名師生完成一項偉大的使命─創造健力士世界紀錄。位於元朗的佛教榮茵學校開「千人氣動火箭同時升空」先例,旨在用實際行動響應特區政府提倡的STEM教育。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冀學校利用「全方位學習津貼」來發展STEM教育,更希望學生擁有熱愛科學的心。

  盼STEM教育一飛沖天

  佛教榮茵學校於三十周年校慶之際,連同多間幼稚園及小學師生一齊在學校操場發射氣動火箭,見證學校廿一世紀教室開幕典禮。儀式以學生用上標準普通話唱國歌拉開序幕,千名學生及老師手捧塑料火箭,在指令聲響起後,便齊齊推動手中火箭射向天際,整個校園上空瞬間變成火箭頭的海洋。

  發射火箭聽起來「好威」,但操作上其實不難。這些輕巧的塑膠氣動火箭,由火箭頭、火箭身和火箭尾組成,只需將尾部往後拉,之後再快速推回原位,頭部因受尾部帶來的向上氣流而噴射出去。

  操作簡單,但背後卻蘊含着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物理學知識。幼稚園及小學生不僅能學習複雜的知識,還能輕鬆創造世界紀錄,臉上的興奮之情難以掩飾。

  榮茵學校校長杜家慶稱,用火箭的元素慶祝校慶,是希望學校的STEM教育「一飛沖天」,「但更重要的是想推廣科普,用實際行動見證多校STEM教育發展的成果。」

  蔡若蓮勉學生效高錕愛科研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則希望學校利用好施政報告中「全方位學習津貼」發展STEM教育,更寄語學生應學習「光纖之父」高錕熱愛科學、不申請專利以造福人民的科學家精神,將來多為社會做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