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楊偉雄:增研發投入吸引私企投資

時間:2018-10-20 03:16:25來源:大公報

  圖:楊偉雄表示政府計劃在二○二二年將公私營研發投入加大至約五百億元

  【大公報訊】世界經濟論壇日前發表2018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排名第七,被指在創科能力方面較弱。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承認,香港在投入研發方面較為落後,但政府已加大研發投入,包括推行扣稅計劃,吸引私營企業投放資源到科研。

  楊偉雄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香港創科落後主要在於研發投入佔生產總值比例較少,現屆政府已計劃在2022年,將公私營研發投入由目前佔生產總值的0.7%增加至1.5%,即至大約500億元。

  他續稱,有關報告還包括「創新公司增長」和「擁抱顛覆意念公司」的指標,香港的排名均較日本和新加坡高,而政府未來會在投資、知識轉移及再工業化等方面加強推動創科發展。另外,政府將推行扣稅計劃,並將於下周三的立法會就條例草案恢復二讀,期望在本財政年度通過,讓企業受惠。

  2020年推eID涵蓋25服務

  他又提到,政府計劃分階段推出「數碼個人身份」(eID),並解釋eID是一個共有256個數字的號碼,記錄使用者的聲紋、指紋等生物認證,是屬於市民獨特、虛擬的身份證,與智能身份證不同,市民有權選擇是否登記,登記後亦可取消,及自選服務。他又強調,eID號碼是以電腦加密,由政府作為平台管理風險,未來或會與入境署、智能手機各方合作,冀於2020年中應用在25項最常用服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