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了解改革開放40年尋找施展才華舞台

時間:2018-10-19 03:16:40來源:大公報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改革開放是中國現代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個重大事件。40年前的1978年12月,中央召開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這次會議打開了塵封幾十年的國門,做出了我國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確立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基本國策。2018年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們要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

  在這40年中,中國人民的生活實現了由貧窮到溫飽,再到整體小康的跨越式轉變;中國社會實現了由封閉、貧窮、落後和缺乏生機到開放、富強、文明和充滿活力的歷史巨變;經濟實現了持續快速增長,綜合國力進一步提高;人民生活總體達到小康水平,科技教育快速發展,群眾主人翁意識顯著增強,教育水平和文明程度明顯提高,社會整體文明程度大幅提升。

「中國製造」變「中國創造」

  在這40年中,黨和國家大力支持科學技術發展,並依靠其進步不斷帶動基礎設施完善、促進社會經濟文化發展,製造業亦正由「中國製造」變為「中國創造」。公共交通飛速發展,以高鐵為例,不僅促進了交通與區域經濟平衡發展,且已成為「走出去」的重要組成部分及「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助力,在對外展現科技發展水平、提高國際地位及人民對國家的自豪感均發揮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這40年中,黨和國家在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帶動社會整體經濟發展的同時,重點關注人民的獲得感,多方面、多角度為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而奮進。人民的物質與精神生活水平明顯提升,例如互聯網及電子支付的發展,讓出門不帶錢包就可進行支付成為可能。

  在這40年中,黨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事求是,銳意進取,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性創造性活動的40年;是波瀾壯闊、創意萬千的40年;是給中國帶來歷史性巨變、令世界為之驚嘆的40年;是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潮流、迎來民族復興光明前景的40年;是使中國社會發生全方位歷史性轉變的40年。

深圳珠海發展史值得學習

  筆者認為,作為港澳靑年,在國家面臨重要發展機遇的時刻,應積極了解學習深圳和珠海兩個鄰居的發展歷史,這兩個城市目前均位居粵港澳大灣區重要連接中心,尤其是深圳從小漁村發展到舉世矚目的大都市。了解祖國改革開放40周年的發展成果,及努力找到自己施展才華的舞台,積極為中國夢的實現貢獻力量,為大灣區的發展添磚加瓦!

  孫鍾華 就是敢言成員、城市智庫成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