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難忘工行實習 獲益良多助成長

時間:2018-10-19 03:16:38來源:大公報

  圖:工行為實習同學安排了參觀活動,讓他們認識北京的風土民情

  這年盛夏,工行陪我們八位實習生用青春兌換成長。作為大學生的我,不再是懵懂的小孩,可是他們依舊熱情款待和悉心栽種,每次的體諒和包容,讓我知道他們永遠是我堅強的後盾。

  學習從來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來工行實習前的我曾渴想過一步登天,在短時間內了解銀行的不同業務和運作模式。然而,工行用行動告訴我循序漸進的重要。記得到工行的第一天,我被分配到非現金部門。我們每一個實習生都被安排了一個師傅,需坐在師傅身後,觀摩師傅處理不同事務的方法和態度。

  從低做起打好基本功

  我的師傅譽詡一人兼三職,忙碌時也為我解釋每個客人的需求和相應手續。令我印象較深的是,他在電話向客人解釋和處理非現金交易時,亦不忘向我講解各個程式,可見其敬業和專業程度。

  一開始,我並不理解為什麼只能坐在師傅身後光觀看,覺得十分無趣和難以獲益。後來我向他詢問,才知他初入行時有足足一個月都在重複我當時的工作,才有了現在穩固扎實的基礎。這使我明白什麼工作都要由低做起,打好基本功,才能有一番成就,面對客人棘手的問題時才能從容不迫。

  我還到了「對公」部門工作。師傅馬培培細心地教會我所有「對公」的業務。由外匯所需的文件和手續,如審批匯款的可匯性(即是否有洗黑錢和不良用途的嫌疑),到中國的新政策,如海外的匯出和匯入都需審查以保障人民幣的市值,她也不厭其煩地教導我,令我對銀行政策和「對公」的事務有更深認識。

  工行還特意為我們安排了不同的培訓和娛樂,令我們可學習更多不同類型的知識及更了解北京的風情,包括每星期都舉辦不同的培訓班,如點鈔和分辨偽鈔、使用計算機、保險等;更特意邀請我們出席工銀瑞信2018年中期投資策略會,讓我們大開眼界。工行的活動籌委亦為我們安排了一連串活動,包括國家大劇院、首都博物館、宋慶齡及和珅故居及相聲等,讓我們在工作的同時都能得到適當的放鬆。

  令我欣賞的除了工行對實習生的周到安排,還有每個員工間樂也融融的工作態度。工行不僅注重員工的工作效率,還十分重視員工間的關係,例如他們曾舉辦了為期兩星期的秘密天使遊戲,以提升員工間的親密度和營造友好的工作氛圍。

  這次實習教會我做事態度要盡責、盡力和盡心,亦讓我更了解銀行運作、職場文化、員工工作態度、相處技巧和兩地文化差異,令我無悔遇上工行的每一位。

  陳雅麗(香港城市大學) 實習單位:中國工商銀行北京分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