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芒果街上 尋回純真歲月的我

時間:2018-10-19 03:16:38來源:大公報

  圖:封面鮮黃色的《芒果街上的小屋》,作者希斯內羅絲以清新簡潔的文字,讓讀者重回青葱歲月裏/網上圖片

  一開始被這本書吸引,是因為它鮮黃色的封面。

  一大片完整的亮黃色,像童年時守望過的麥田,像記憶裏飄搖的向日葵,在三、四月昏暗霧氣濛濛的梅雨季節裏,點亮了我的眼眸。

  《芒果街上的小屋》,如同書本封面顏色一樣,溫暖跳躍可愛的文字,一個成長中的少女,喃喃自語般地向我講述着她的故事。作者希斯內羅絲,以清新簡單可愛的文字,把我們帶回到那個純真的歲月裏,和埃斯佩朗莎一起等待着成長的飛躍。

  「我得有一所房子。一所真正的大屋。一所可以指給別人看的房子。」故事的主人翁,名叫埃斯佩朗莎的少女嘟囔着,懷着這樣的期望,記錄了和她一起生活在芒果街的人們的生活,在這樣的等待中,體味着生活的酸甜苦辣,體味着人生的起伏沉靜。

她的名字是哀傷是希望

  那個養了許多貓的貓皇后凱西,她的房子簡直就是個貓的天堂;老黑人吉爾的舊傢具店裏,有許多稀奇好玩的玩意;少女瑪林在等待着一顆星星墜落,等待着一個人改變她的命運;天空飄過各式各樣的雲朵,我們可以給它們取上許多的名字,就像愛斯基摩人給雪取上三十個名字那樣;不說英語的瑪瑪西塔,遺憾的聽到自己的小孩張嘴唱出的英文歌;那個騎着腳踏車,當我走過時會看着我的男孩塞爾……

  故事中的少女,埃斯佩朗莎在芒果街上跳躍地成長着,在西班牙語裏,她的名字意味着哀傷,意味着太多的字母,而在英語裏,她的名字意味着希望。在小小的芒果街上,有她的快樂,有她的煩惱,有她的迷惑,有她的恐慌,有她朦朧的憧憬,她小心翼翼的摸索着,觸摸着生活的本質。

  年歲的增長,和那個以擁有自己房子為象徵的,關於未來的夢帶來的激動和不安,交融在她小小的身體裏,她一步一步,不急不躁地在芒果街上,踏出她漸漸離別的腳步。

  全文用近似小孩子的口氣描述所看到的一切,但其所包含的內容,卻又不失一個稚氣小孩的思想那麼簡單,寫作手法相當含蓄,像一杯加上了檸檬片的白水,透明清透卻又適宜。

  比喻如充滿詩意的童話

  文章中的想像力也令人拍手稱奇,很多詞句的出現,都那麼精準到位:「窗戶小得讓你覺得它在屏着呼吸」、「野草多得像眯眼睛的星星」……書中處處充滿着這樣生動而可愛的比喻,營造出一幅詩意盎然的童話。

  最後,她選擇了離開,為着能裝下更多藍天的更多憧憬的房子,為着不僅僅是一個大房子的夢想。

  也許,在我們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一個像「芒果街」這樣被我們留在身後的地方。它遙遠,模糊,卻又真實。在那裏,有我們童年的夥伴,有家人,有房子,有花草樹木以及它自己特有的生存規則。正是這些我們從前急於逃離的一切,塑造了今日的我們,我們之所以成為今日的「我」,完全來源於這個身後的過去。

  離開是為了回來

  「他們不會知道,我離開是為了回來。為了那些我留在身後的人。為了那些無法出去的人。」

  是的,離開是為了有一天可以回來,所以我們選擇了離開,帶着芒果的香味,帶着鮮黃色的期待,帶着曾經的等待,帶着關於裝下更多藍天的夢想,出去尋找成長。

  覃白璐 香港尚青文社創始人、簡書作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