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護老身心俱疲 逾半人抑鬱

時間:2018-10-19 03:16:35來源:大公報

  圖:何文炎(左)照顧患認知障礙症及柏金遜症的太太,幸獲地區中心支援令壓力大減

  【大公報訊】記者賴振雄報道:護老不易,長者要照顧患病伴侶更是難上加難。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與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研究發現,逾63%護老受訪者面對沉重照顧壓力、55%有抑鬱徵狀,25%受訪者屬高危組群,建議政府增撥資源,優化照顧者的經濟援助等,提供全面支援。

  「這十年我照顧他(丈夫),連自己也有抑鬱症!」62歲的黃女士長期照顧患有柏金遜症的丈夫,「我先生200磅,有時他跌低,靠我一個人,也扶不起來!」她坦言,護老者那種辛苦難以形容,「有時真的不知可以怎樣,好像有把聲叫我去死,死了就可以解決!」

  社聯與港大透過全港長者地區中心及長者鄰舍中心,成功接觸並收回1115份護老者問卷,受訪護老者平均70歲,75歲以上的佔35%,80%為女性,主要是被照顧老人家的配偶或子女。

  58%人每星期用超過40小時照顧家中老人,相當於一名全職員工的每周工時。被照顧的老人家有高血壓、認知障礙症、糖尿病、中風、心臟病、抑鬱、癌症等疾病。

  社聯倡提供全面支援

  港大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總監樓瑋群稱,受訪者的照顧壓力來源包括擔心經濟狀況、照顧時間長、自身健康狀況、首次當照顧者、缺乏家人支援等。

  社聯長者服務總主任梁凱欣稱,近年發生連串家庭倫常慘案,照顧者長期有極大壓力及無助,亟需支援;44%受訪者的睡眠質素差、27%受訪者自我健康評估為不好或非常不好,顯示照顧者的情緒及健康也響起警號。

  社聯建議政府定期推行長者及照顧者的住戶統計調查,了解需要,從而規劃服務及分配資源;增撥資源發展專業服務,為照顧者提供全面支援;優化對照顧者的經濟援助;建立標準化簡易檢測工具,讓照顧者及早自我檢測及提升求助意識,適時求助。

  68歲的何文炎,十年多來照顧患認知障礙症及柏金遜症的太太,身心俱疲,「十分累,睡得不好,滿腦子都是如何照顧她,壓力愈來愈大,無了期般。」數年前,太太獲長者地區中心的日間服務及安老院舍宿位,得到支援,何文炎的壓力大減,感到舒服及開心很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