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年後首批人類或可移居火星

時間:2018-10-19 03:16:34來源:大公報

 

  圖:「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巡講活動首次延展至香港,鄭永春到培正中學展開香港首場講座/香港培正中學提供

  人類移居火星不是夢!有分析指出,每隔2600萬年就有一次生物滅絕,中國科學院專家、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鄭永春出席一個學生講座時稱,人類要繼續生存,必須盡早覓得地球以外的第二個家,其中多項研究均發現,火星的環境適合生命居住,故是人類移民的「不二之選」。他認為,火星移民的可能性愈來愈大,更預測20年後將有首批地球人移居火星,科幻故事將實現。/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交流,已在深圳舉辦七年的「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巡講活動首次延展至香港,首場於16日假香港培正中學舉行,並邀得鄭永春以「未來一百年 人類能到哪裏」為題進行演講。中聯辦教科部部長李魯致辭時表示,院士專家巡講活動擴大到粵港澳大灣區意義重大,將對香港融入國家科技創新發展大局,共建大灣區國際創客中心起到重要作用。

  「生活在地球,要有危機感」

  當日的講座吸引了培正中學五百多名學生參與,鄭永春為學生講述早前地球生物滅絕的原因及移民火星的可能性。他提到,世界末日並非謠言,根據地層裏的化石等要素可分析出,每隔2600萬年就有一次生物滅絕。滅絕原因包括超級火山爆發、小行星撞擊、地球磁極倒轉等自然災害,其中最後一項每隔幾十萬年會出現一次,認為「生活在地球,我們要有危機感!」

  為實現人類在宇宙中繼續生存十萬年的目標,人類還需盡早覓得地球以外的第二個家,火星是「不二之選」。他續稱,從衛星傳來的火星圖像分析出火星上有水蒸氣、大氣層,善於利用即可適合生命居住,還曾模擬不同星球土壤做實驗,發現模擬火星土壤種出的土豆產量較地球更高。

  培正開講座 感受港生熱情

  鄭永春稱,人類其實早已未雨綢繆,現時全球均在研發可循環利用的火箭,作為星際廉價運輸工具,目前單程交通便估價約1254萬港元,從地球到火星最快只需八十天。「火星移民這件事可能性愈來愈大了,它已經不僅僅是科幻故事了,而是將會實現的一個科技的現實。」他更預測20年後將有首批地球人移居火星。

  講座後,學生均報以雷鳴般的掌聲,並積極提問,鄭永春坦言,今次來到培正中學,是首次給港生開講座,從中感受到特區學子的熱情,他更鼓勵港生多來深圳天文台參觀,以交流更多天文知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