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亂港派阻礙香港提升競爭力/蔡樹文

時間:2018-10-18 03:16:26來源:大公報

  世界經濟論壇發表2018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在全球排名第七,亞洲排名第三。報告指出,香港的競爭力與新加坡相若,其中在宏觀經濟穩定及健康指標表現最好,其次是基礎建設,但創新能力、市場規模及勞工市場等方面稍遜。

  該報告肯定了香港的經濟成就,顯示香港自回歸以來,經濟繼續保持活力,亦證明香港成功實踐「一國兩制」同時,顯示「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

  相關報告同時亦提醒我們,香港必須補短板,即是創新能力、市場規模及勞工市場。

  香港的創科能力與新加坡及日本相比,落差甚大,這與香港長期形成重金融、輕創科的經濟結構有關。尚幸政府知道問題所在,在政策及資金上給予扶持,但要真正見成效,可能要花上若干年時間。

  其次,創新能力、市場規模及勞工市場,同樣涉及人。沒有相應的人才,包括高級技術人才,乃至基層勞動人口等各類人才,都無法提升上述三項短板。

  唯有在政策上多做工夫,才能將補短板變成現實。當然,在亂港派對經濟民生問題採取泛政治化策略之下,政府要做實事,並不容易。用選民手上的選票,向阻礙香港發展的人「說不」,才能讓香港回到可持續發展之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