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改建成本高 地產界盼增誘因

時間:2018-10-18 03:16: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新一輪活化工廈計劃鼓勵業主改建工廈作過渡房屋,包括毋須向城規會申請改劃,只需每五年向政府申請臨時准許證及研究適度放寬《建築物條例》等。但有地產界人士認為,工廈改建過渡屋的成本高,料每平方呎租金高達30元,業主才「計得掂條數」,政府或需加大誘因才能吸引業主參與。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稱,政府上一輪活化工廈政策中,不少具轉型潛力的全幢舊式工廈,已紛紛被改裝成寫字樓或酒店,新一輪活化政策未必吸引太多業主參與,「今次條件更『辣』,整幢改建要撥出10%做政府指定用途,收益肯定少了,業主未必願意。」

  施政報告容許整幢工廈改作過渡房屋,黃漢成認為,目前合適作過渡房屋的工廈不多,加上工廈改裝涉高昂裝修成本,業主參與的誘因更細。他舉例,一般市區工廈的租金收入約每平方呎15至16元,改建費則數以千萬計,攤分五年臨時准許使用期,平均每平方呎的改建成本要15、16元,「(呎租)無30元租金都很難計得掂條數,但如果200平方呎單位月租6000元,這又是否住過渡房屋人士可負擔的租金呢?」

  他認為政府可考慮增加誘因吸引業主改建,如延長准許期限,容許分層工廈單位有條件改裝為住宅用途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