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民搭高鐵回鄉拜山省時一半

時間:2018-10-18 03:16:18來源:大公報

  圖:許多孝子賢孫帶齊祭品登高祭祖

  「歲歲重陽,今又重陽。」古往今來,無數孝子賢孫於重陽節登高拜山,追憶先人。昨日重陽節,高鐵西九龍站人潮湧湧,不少市民趁假期乘高鐵返鄉下拜山,即日來回。「搭高鐵返去鄉下拜山可慳一半時間,年紀大唔想舟車勞頓。」節省的時間「同親戚飲茶都可以飲耐啲」。亦有市民趁紅假搭高鐵去深圳一天遊,大讚「方便過搭的士」。/大公報記者 林海瑩(文)何嘉駿(圖)

  71歲的秦先生昨日早上七時到西九龍站搭高鐵回鄉下長安拜山,秦先生說,「我哋每年清明同重陽都會返去拜,呢啲係傳統來。」但以往拜山搭直通巴需時一個鐘,搭高鐵則只需半小時,「兩個站就到,不知幾快」,秦先生稱明年清明亦會選擇搭高鐵回鄉拜山,因為「年紀大可以坐少一陣就一陣啦!」

  29歲的鄭先生昨午到西九龍站接親戚,他說因為嫲嫲在香港居住,所以在廣州的親戚每逢傳統節日都會來港探望,今次亦組織拜山,「屋企比較傳統,有長輩喺度,每年春節、中秋、重陽同清明他們都會來港團聚。」他稱,高鐵開通後來港比較快捷,以前搭直通車或到羅湖轉東鐵線,節日人多需要三小時,現在只要50分鐘,令他們兩邊家人都可更多來往團聚。

  遊深圳「方便過搭的士」

  從事投資行業、60歲的吳先生住在廣州佛山,昨日他下午一時搭高鐵來港拜山,他說因為有先人的牌位在港,所以每年清明和重陽都會過來拜祭,以前搭船來回需四、五個鐘,現在搭高鐵「兩個鐘都唔使」,而且拜完山還有時間到尖沙咀中港城「食個飯行嚇街」。「如果沒有高鐵,想即日來回,不知幾匆忙。」

  從事環保工程、60歲的楊先生稱鄉下在廣州,今次搭高鐵出差,但以後回鄉定選搭高鐵,因可節省一半時間,節省的時間可用來和親戚飲茶聊天。60歲的余先生則與太太二人趁假期去深圳一日遊,他稱搭高鐵「時間快,乜嘢都比唔上,方便過搭的士。」二人拿着四、五袋從深圳買回來的食物,笑說「體驗十分好!」

  11·11暫停售往來上海票

  另外,港鐵表示收到中國鐵路廣州局的通知,受鐵路施工工程影響,由2018年11月11日起,往來香港西九龍及上海虹橋的車次G99及G100的行車時間表或會有所調整,該列車的車票預售服務已暫停,直至另行通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