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橋標準」填補「世界空白」

時間:2018-10-18 03:16:1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珠海報道:參與大橋主體工程交工驗收的專家表示,港珠澳大橋在技術與裝備、施工安全和環境保護等領域,填補了諸多「中國空白」乃至「世界空白」,形成了一系列「中國標準」,可為跨境項目輸出成體系技術標準。而大橋管理模式可為大灣區建設的前期頂層設計與重大決策工作提供管理範式。

  作為世界最長的跨海鋼橋,港珠澳大橋可謂「塊頭大、身板硬」,僅橋樑上部結構的用鋼量超過42萬噸,可用來修建近60座艾菲爾鐵塔。大橋還打破了內地的「慣例」,提出「120年」設計使用壽命的要求。為了這高出的「標準」大橋從設計到施工、工程管理到質量控制都進行突破。

  港珠澳大橋項目開創性地提出了四大理念:大型化、標準化、工廠化、裝配化,在全世界是第一次。而為了保障工程的「耐久性」,一系列新材料、新技術、新裝備應運而生,在多個領域填補了中國行業標準和國家標準的空白,諸多施工工藝及標準皆達國際領先水平,「港珠澳大橋標準」正在成為走向世界的「中國標準」。大橋管理局負責人表示,大橋建設對今後大灣區乃至海內外通道建設項目提供成套、成體系的管理理論及技術標準輸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