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灣區城際列車擬「刷卡出行」

時間:2018-10-17 03:16:25來源:大公報

  圖:內地居民以電子支付方式購買車票已電子化,方便快捷,但在香港西九龍站的高鐵自助售票機仍待引入微信、支付寶

  電子支付浪潮勢不可擋,隨着微信香港錢包本月起可在12306網站購買鐵路車票,兩地消費習慣及模式的差異正逐漸收窄。據悉,有關部門正研究將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引入西九龍站售票機;但兩地系統仍需經歷一段融合過程,未來若要在大灣區實現城際列車「刷卡出行」仍待打通「最後一公里」。專家認為,需要兩地政府、央行及銀聯、香港金融管理局、交通部門等一起討論區域的先行先試,最主要是實現香港和內地銀行小額支付的自由兌換。/大公報記者毛麗娟 陳卓康

  今日是重陽,高鐵西九站迎來開通後的第二個公眾假期,之前備受爭議的售票、取票系統將再受考驗。事實上,廣深港高鐵開通後,大灣區人員、資金、物資的互通互聯加快,這其中,大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持和圍繞資金清算的金融科技應用的支持,以及兩地相關政策的配合至關重要。

  「刷一刷銀聯IC卡或手機閃付,便可直接進站、出站,搭乘城際列車也可以像坐公交、地鐵一樣方便。」今年五月,廣深城際鐵路各站(廣州站至深圳站)已全面開通銀聯閃付進站乘車服務,省略買票取票等繁瑣手續。

  十月一日起,以港幣結算的微信香港WeChatPay HK,亦已支援在12306的程式網購高鐵票。

  兩地售票系統需磨合

在香港西九龍站人工票務處,內地乘客可使用微信支付購票,而香港乘客則使用微信香港錢包購票。然而,西九龍站的自動售票機上,目前仍無法支持微信錢包或支付寶錢包購票。有乘客認為,若自動售票機上也能使用第三方支付方式購票,會方便得多。

  國家商務部經貿政策諮詢委員會專家林至穎透露,有關方面正在探討如何將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引入西九龍的售票機,技術層面、匯率層面問題都不大,目前主要是在基本操作上、對接內地售票系統上兩地還需磨合,沒可能立即就能接軌內地的服務網絡,且也需考慮香港的系統負載量,料一步一步成熟後,便會推出該項服務。

  不過,林至穎認為,要實現在西九龍高鐵站憑身份證或回鄉證入閘,涉及的層面比較複雜,需要多一點時間去看看如何操作,畢竟是「一國兩制」、「一地兩檢」,完全套用內地坐高鐵的方式、方法也不現實,西九龍可能會走一個自己的特別的流程。據他了解,有關方面已在探討促進便利的方法與流程。

  招商銀行深圳分行零售銀行部總經理蔡誠表示,如果在廣深港高鐵的深港段或大灣區段,也實行城際列車「刷卡出行」,要解決兩地銀行卡在小額支付方面的自由兌換交易,和站點進出閘的快速身份驗證問題(實現人、證、票/卡/手機三合一的實名制核驗)。

  港鐵發言人表示,在高速鐵路(香港段)規劃期間,港鐵公司就票務系統設計進行研究,詳細考慮各項因素,包括乘客購票習慣及需要等,同時參照了當時內地鐵路部門的要求,為高鐵香港段設計專屬的票務系統售賣跨境車票,其間會與內地鐵路營運單位保持緊密溝通。

  港鐵就二維碼閘機招標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認為,高鐵香港段實現無紙車票問題不大,最快一年半載都可辦到,估計港鐵已預視將來需要提升入閘檢票的效率。港鐵早前亦已就二維碼閘機進行招標,機場快線更是早於2015年已支援二維碼入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