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填海紓解缺地困局

時間:2018-10-17 03:16: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朱晉科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主動就坊間對「明日大嶼」填海計劃的誤解進行澄清。她強調,「明日大嶼」在規劃研究、工程及撥款,都會完全按照既定程序進行,開支是特區政府和香港可負擔的,亦會兼顧環境保護需要,如果今日不踏出一步,過幾年便會出現土地不足的困局。

  林鄭就五點作出澄清,第一「明日大嶼」是跨越二、三十年的願景,目標是為香港提供土地,特別是市民可負擔的公營房屋。她強調,因造地過程冗長,需馬上展開。至於第二點,她提出,「明日大嶼」是為了避免香港重蹈覆轍,再次陷於土地缺乏的困局。

  林鄭說,第三「明日大嶼」由願景到落實,需時研究確定細節,分階段推行,按發展局建議,會先做第一期交椅洲1000公頃研究,才決定最終規模。   至於第四點,林鄭強調,「明日大嶼」會按既定程序進行,定讓公眾充分參與,才能爭取立法會批准。而政府公共財政的承擔亦會在這個過程中嚴格審核,不會在不能負擔的時候都把工程「上馬」。現時政府每年有1000億開支是用於基建,但這些是非經常性開支,當一批基建完成,便會騰出空間吸納另一批,所以是一個非常審慎的工作,大家不需要擔心。

  陳帆:耗盡儲備是陰謀論

  對於坊間批評填海破壞環境,林鄭重申,「明日大嶼」從構想階段已經充分兼顧環境保護需要,以及交通運輸配套,因其目的是為香港建設一個宜居城市。   被問到早前有超過五千人遊行反對填海,林鄭稱會繼續聽市民意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說,坊間部分對填海計劃的批評不盡不實,如耗盡儲備,甚至有陰謀論,討論態度不太值得恭維,他認為應該要理性討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