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道具全」上訴得直甩管有偽鈔罪

時間:2018-10-16 03:16:34來源:大公報

  電影道具領班、花名「道具全」的張偉全,因管有約22萬張道具鈔票早前被裁定管有偽鈔罪成,判監四個月、緩刑兩年。張不服上訴,高院昨裁定他上訴得直,撤銷定罪。張偉全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稱,對判決感高興,希望政府和電影業界盡快達成共識,避免將來「拍片道具鈔票太假被人笑!」警方稱會研究判詞,作適當跟進。/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法官黃崇厚於判詞同意,「道具鈔」是否偽鈔,要視乎與真鈔的相似程度,包括外觀、用料及手感等作判斷,證物既非採用凹凸印刷技術印刷,沒有水印、保安線亦沒閃亮效果,但整體格式、圖樣、文字等,確實和真鈔十分相似。裁決並非因為管有道具鈔票無問題,而是證據不足以證明,張偉全知道或相信道具鈔票,是法例所述的偽鈔,也很大程度上基於他沒親眼目睹證物。

  不過判詞強調,管有高像真度的道具鈔票,即使不打算用來欺騙人,但難保不會落在不法之徒之手,必須慎重處理。

  聞判感開心 即繼續拍片

  上訴人張偉全(47歲)及借用道具鈔票拍攝的羅潤林(34歲),早前被裁定管有偽鈔罪成,張不服上訴。張偉全對獲撤罪形容好開心,「判決時我正在開會,收到律師電話,之後第一時間告訴家人,然後就去船塢,參與拍攝動作片!」張偉全曾為官司煩惱,又為律師費憂心,後來獲多位電影業界人士支持,包括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永遠榮譽主席吳思遠、製片彭立威、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田啟文等協助,又獲同業眾籌打官司,現再無官司纏身,可全情投入電影拍攝。

  憂近鏡拍燒銀紙有難度

  對於金管局要求,日後所有港元道具鈔票,面積也要比真鈔放大或縮小百分之二十。他認為,若遠鏡頭拍攝,改用大一點的行李篋盛載則問題不大;但若以近鏡拍攝,如當年《英雄本色》Mark哥(周潤發飾)燒銀紙(戲中燒美金)的鏡頭,就不可能再出現,「希望政府和業界可盡快達成共識,道具鈔票不要太假,否則就會被外國人笑!」

  入行29年的張偉全是資深電影道具製作人,曾幕後製作卧底警匪片《使徒行者》、《春嬌救志明》及近期上畫的《黃金兄弟》。早前他接受《大公報》專訪,細談行內不為外人道的辛酸,提到擔心拍戲用道具警察委任證和口供紙都可能被檢控,其他電影人拍飛車戲等特技動作時也有被控危駕的可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