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款電熱水爐 四分半鐘熱度

時間:2018-10-16 03:16:31來源:大公報

  圖:消委會發現有儲水式電熱水爐不符其能源效益標籤/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進亨報道:家用式儲水式電熱水爐能源效益表現參差。消委會聯同機電工程署實測市面12款產品,售價連安裝費介乎2580至6130元。結果發現,六款產品能源效益級別,低於能源效益標籤標示,當中四款產品,包括「柏林牌」、「真富」、「太平洋」及「德國寶」,耗電量較標示高逾30%,已將結果轉交機電署跟進。此外,消委會同時測試電熱水爐在冬天下持續供應熱水時間,三款18升儲水量樣本,供水時間不超過四分半鐘;儲水量達38升的樣本,則可維持超過九分鐘。

  是次測試顯示,儲水式電熱水爐把儲水由15℃加熱至65℃,需時各異。儲水量只有18升的花灑式熱水爐,需時約15分鐘;23升或以上樣本,預熱時間介乎18至20分鐘;至於容量更大的38升無排氣管式電熱水爐,預熱時間需時29至36分鐘。而在耗電量方面,測試假設樣本每年備用時間為1800小時,每日處於備用狀態約五小時及每度電1.2元計,「柏林牌」每年所需待機電費達109元,與最低待機電費量的「樂信牌」,相差一半價錢。

  對於不少樣本的能源效益低於標示級別,消委會表示高度關注,並認為不準確資訊或會誤導消費者,促請廠商全面提升產品的效能和質素,以符合消費者的期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