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40款豆腐僅兩高鈣11低脂

時間:2018-10-16 03:16:29來源:大公報

  圖:陳錦榮表示非預先包裝豆腐樣本,平均鈣含量較高/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攝取高鈣,多食豆腐就得?消委會發現,坊間吹捧為養生、健康的豆腐,未必一定高鈣低脂,該會調查市面40款豆腐營養成分參差,僅兩款屬高鈣、11款屬低脂,另外蛋白質及六種礦物質含量相差高達1.6倍至25倍,部分豆腐營養成分更與標示不符。消委會建議市民選購時,宜查閱包裝上產品描述、配料及營養標籤,以及貨比三家。/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消委會日前測試市面40款豆腐,包括34款預先包裝及六款非預先包裝。結果發現,所有樣本均未有驗出重金屬超標,亦不含防腐劑。然而,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技術指引》,屬「蛋白質來源」食物,每100克含量須不少於6克蛋白質。以此標準,僅得17款豆腐達標。當中以「TONZU Organic Tofu Natural」含量最高,每100克含9.4克,較含量最少的「梨花」韓式純豆腐,相差1.6倍。

  測試又發現,豆腐未必高鈣、低脂。34款預先包裝豆腐,平均鈣含量為每100克含59毫克。含量最高是「維他奶山水」有機黃豆硬豆腐,每100克含420毫克、其次是「義香荳腐食品」板豆腐,每100克含250毫克鈣,屬「高鈣食品」。含量最低的「壹品」有機黃豆豆腐,每100克中僅得16毫克鈣,相差逾25倍。此外,僅11款豆腐屬「低脂食物」,當中以「深水埗公和荳品廠」板豆腐總脂肪含量最低,每100克含3克。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表示,非預先包裝豆腐樣本,平均鈣含量為每100克含122毫克,普遍較預先包裝豆腐樣本高約一倍,主因是非預先包裝豆腐,多以硫酸鈣或石膏為固化劑。陳錦榮提醒,不少茹素人士透過豆腐等豆類製品取代肉類,以吸收足夠蛋白質。不過,按中國營養學會建議,一名成年男性每日宜攝取65克蛋白質。即使以上述蛋白質含量最高的豆腐計算,日食一盒仍不足建議攝入量的一半。

  10樣本營養標示資料錯誤

  另外,是次測試發現,部分預先包裝樣本,營養標示與測試不符。三款蛋白質含量較標籤低22%至39%;七款總脂肪含量亦較標示高36%至212%,超出食安中心界限。涉事的「OURHOME」韓國豆腐、「TONZU Organic Tofu Natural」豆腐已停售及下架。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表示,營養標示資料錯誤,或令消費者選購不合適的產品,促請生產商及代理商提供正確資料予消費者參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