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4團體齊撐禁電子煙 梁卓偉促加煙稅

時間:2018-10-16 03:16:29來源:大公報

  圖:24個團體歡迎政府立法全面禁止電子煙/大公報記者郭詠遙攝

  【大公報訊】記者郭詠遙報道:施政報告提出立法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學術界、醫護界及教育界等24個團體表示歡迎。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建議,政府盡早訂立全面禁煙數目表及時間表,並呼籲立法會各黨派合力通過條例。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提出,為顯示政府禁煙決心和政策連貫性,應在將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增加煙草稅。

  對於有黨派表示毋須全面禁止電子煙,可改為規管,鄺祖盛說,「唔可以畀多個選擇煙民去傷害自己身體」,更不能以年輕人的健康作賭注,直言「每遲一日立法,就會有多一些年輕人受害」。他建議政府從宣傳和教育入手,加強市民對私煙非法的認識。

  另外,為防止立法後有可能出現的走私情況,鄺祖盛認為,政府應進一步制定策略和行動,並仿效愛爾蘭、芬蘭、新西蘭等地,早日訂立全面禁煙的目標。

  梁卓偉則說,禁電子煙將是一場漫長的戰役,希望立法會各黨派團結一致,「避免賠上一代人的健康」。為顯示政府禁煙決心和政策連貫性,應在將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升煙草稅。他稱,香港的煙草稅只有25%,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75%為低,故政府應大大提升煙草稅。

  教育界憂電子煙滲校

  有鑒於美國只對電子煙進行規管,卻在一年內錄得50%年輕人吸食電子煙的上升率,教育界均擔心電子煙會入侵校園。香港中學校長會義務秘書羅紹明說,電子煙無論在包裝、口味和售價都十分吸引年輕人,加上美國的失敗例子,擔心香港會步其後塵,浪費30年以來的控煙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