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對派陰謀論自打嘴巴/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時間:2018-10-16 03:16:26來源:大公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在大嶼山以東的中部水域填海1700公頃,以紓緩香港居住與發展用地不足的困境。不過反對派聯同團體「守護大嶼聯盟」日前發起遊行反對,其中多個陰謀論意味濃厚的所謂理據,更與事實大相徑庭。

  政府早於2013提出設想

  守護大嶼聯盟召集人謝世傑於遊行當日播出的一個電視台節目中,大談無根據的臆測,稱政府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要填海1700公頃是「突然爆出來」的政治任務,背後有利益集團及一股隱形權力操控香港的發展雲雲,就連主持人都忍不住當場質疑他「會不會太陰謀論了?」

  翻查資料可發現,政府早於2013年開展的「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研究」公眾諮詢中,提出在大嶼山以東的中部水域發展人工島,當時已設想了1400至2400公頃的填海面積;翌年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東大嶼都會」。

  前年發展局的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公眾諮詢,建議「東大嶼都會」填海加上梅窩未利用的土地,合共提供約1000公頃用地,預料供40萬至70萬人居住。

  當年曾俊華倡議不見反對

  不過上述數字均屬政府供公眾討論的建議,並非定案。而林鄭月娥提出的1700公頃填海計劃,則把目標居住人口提升至70萬至110萬。她在發表施政報告後亦提到,「明日大嶼願景」延續了政府過往的發展工作與研究,她發表前曾參考不同智庫的研究,但彼此並無特別「夾定」。

  事實上,早於去年行政長官選舉期間,反對派大力吹捧的候選人曾俊華,在政綱中曾提出「落實東大嶼都會的發展」,惟當時不見反對派如今日般群起炮轟。他們拋出的種種陰謀論只能說是自打嘴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