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站式會診助新手媽媽哺母乳

時間:2018-10-15 03:16:26來源:大公報

  圖:助產士為產婦檢查子宮復原的情況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不少新手媽媽出現乳腺阻塞脹痛的問題,想餵哺母乳,但腋下腫痛,漲奶又擠不出,感到氣餒和無助。瑪嘉烈醫院針對問題,安排物理治療師為新手媽媽進行超聲波治療,同時有母乳顧問指導餵哺技巧。29歲的洪小姐經會診後,疏通乳腺及紓緩痛楚,坦言「更願意擠奶餵BB,肌膚接觸很有滿足感」。

  洪小姐今年九月底於瑪嘉烈醫院誕下第一胎,但出院兩、三天便出現乳脹、腋下腫痛的症狀。她稱,起初有輕微發燒,晚上睡不好,又感到胸痛。乳房有硬塊,亦有按摩乳房,但症狀無改善,翌日早上向醫院求助,大約一小時左右即獲安排會見母乳顧問和物理治療師,用超聲波來按摩乳房,感覺乳腺通了。

  治療痛楚兼糾正錯誤

  洪小姐覆診三次後,不適症狀有改善,「接受治療後痛楚減少一半,泵奶亦暢順。」   經過指導後,也糾正不少餵哺母乳的錯誤,「初時以為上奶就泵,兩小時一次,但顧問指泵奶過密,會有反效果,建議改為三小時一次!」因漲奶導致乳房有硬塊,一般人會熱敷,顧問指應冷敷。她稱,學會餵哺技巧後,有一半時間是抱住嬰兒餵,「這工作只能是自己做,家人亦幫不了」,肌膚接觸亦加強母女互動,「BB願意食,我都有滿足感。」

  瑪嘉烈醫院婦產科助產士顧問何麗芳稱,三分之二的授乳媽媽曾有乳腺阻塞,阻礙嬰兒啜食母乳,令媽媽感到氣餒和無助。醫院是首間推出物理治療師及母乳顧問同時會診的服務,較分開會診更節省轉屆時間,媽媽有疑問,亦可一次過查詢。

  瑪嘉烈醫院產後護理服務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產後助產士主導護理,由20名助產士為已分娩的低風險母親及嬰兒,進行身體狀況評估及監察,提供產後護理及訂立出院計劃,過去一年已服務365人;母乳餵哺治療則由物理治療師提供非侵入性的超聲波治療,加速血液循環,疏通乳腺,兩年來累計服務203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